back to top
26.4 C
Taipei
2024年 4 月 16日 星期二

從「每日一自拍」NFT到「邊玩邊賺」GameFi,東南亞幣圈有什麼特殊優勢? –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

今日新聞

這裡是RSS音頻式網站智能播客的頻道

這一集的新聞標題為:

從「每日一自拍」NFT到「邊玩邊賺」GameFi,東南亞幣圈有什麼特殊優勢? –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

新聞內容如下:

區塊鏈是很棒的技術,NFT與各種去中心化應用,確實在創新商業模式上大有可為,但真正投入技術與開發者少,跟風與投機者眾,雖然區塊鏈專案在東南亞的發展項目為數眾多,但在泡沫之外,能真正帶領世界邁向Web 3.0的又有幾個呢?
區塊鏈風潮持續創造話題,自2021年以來,這股風向移轉到所謂邊玩邊賺(play-to-earn)的GameFi,以及有「非同質化代幣」之稱的NFT上。

你要說他是多了不起的科技創新,其實也不然,終究整個區塊鏈體系,還是建立在既有的網際網路與資料庫的基礎上,發展出新的商模與應用,以及,除了元老級別的BTC和ETH,其餘的項目,管你是DeFi還是GameFi,坦白講也並非都符合完全的「去中心化」理念,頂多只是在某些環節上,採取了稍稍與傳統產業不同的使用者互動模式。

從仿盤到消費市場,東南亞的區塊鏈發展路徑是什麼?

不少分析師認為,整個區塊鏈行業尚很初期的階段,從新創到產業,再到政府法規,也都還在摸索。若是把目光放到東南亞,其實也十分有意思。因為在近代東南亞地區的發展路徑中,從後殖民時期、二戰結束、到近代中美勢力角逐,可以觀察到許多的「概念」往往不像其他地區有過按部就班的發展,而是直接進入大規模商用的階段。

舉例來說,像是電商,第三方支付,數據相關的服務等等,台灣,韓國,日本,乃至歐美,可能都有一段探索用戶需求與發展市場的過程,當商模成熟後,在東南亞就常常見到迅速且爆發式的成長,無論是引進先進國家已開發完的模式,亦或是基礎商模邏輯相同,但由本地新創來操刀,開拓符合當地風土民情的平台,例如Grab,本質上就是在複製Uber,並成為相當成功的科技公司。

區塊鏈產業也有這樣的趨勢,特別是對海外新興模式與科技接受度很高的東南亞,自然也是「區塊鏈項目」,NFT作品百花齊放。

例如當時印尼男大生模仿Beeple的數位藝術作品「每一天:前5000天」,用類似的形式發表「每日一自拍」,在Opensea上推出短短幾天交易價格就超過300顆ETH,當時折合台幣超過2700萬。

當然,在NFT的世界裡,大家也不用被動輒天價的數字給唬住了,舉凡用到虛擬貨幣交易,永遠有做市商(market maker)和投機份子,瞄準莫名其妙的東西炒作,只要準備足夠的銀彈,左手賣右手買來回個幾次,自然可以把價格給炒高,然後抓準時機,再倒貨給那些跟風買在高點的小白們,與股票市場中大戶坑殺散戶的手法大同小異。

新聞內容播放到此,感謝您的收聽

對我們提供的服務有興趣請查詢:

RSS音頻式網站

- Advertisemen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