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7 C
Taipei
2024年 3 月 29日 星期五

區塊鏈技術走向主流!Blocto李玄看Web3新商機:NFT後將是這兩大應用崛起 – Meet創業小聚

今日新聞

這裡是RSS音頻式網站智能播客的頻道

這一集的新聞標題為:

區塊鏈技術走向主流!Blocto李玄看Web3新商機:NFT後將是這兩大應用崛起 – Meet創業小聚

新聞內容如下:

鏈技術進入大眾視野的一年,也讓Web3逐漸成為描述此一產業的代表詞。不過在此之前,區塊鏈相關應用如同尚未開發的荒地。

曾任職加密貨幣交易所Cobinhood、區塊鏈錢包Blocto創辦人李玄觀察,2017年以前,使用區塊鏈的都是非常小眾的技術人士,有一大部分人背後的動機是賺錢,比方說,過去發幣不容易,曾掀起一波ICO(首次貨幣發行)浪潮。

2020年則是一個分水嶺,許多人在智慧合約的基礎上,開發出許多新應用,比方說Defi(去中心化金融),名人、藝術家及企業發行NFT推了一把,區塊鏈產業進入主流。從工作機會到賺錢商機,許多可能性正蠢蠢欲動,李玄清楚勾勒出了Web3發展的重要三階段。

曾任職加密貨幣交易所Cobinhood、區塊鏈錢包Blocto創辦人李玄,將Web3發展分成三階段。

第一階段:從一秒處理7筆交易,到每秒10萬筆

「區塊鏈是什麼?它想做的就是全球交易網路。」這在早期區塊鏈發展是一大難題,李玄點出,區塊鏈的第一款應用比特幣,每一秒只能處理7筆交易、以太坊每秒處理20筆,對照信用卡組織Visa每秒處理2千筆交易,可以理解區塊鏈技術不太可能滿足線時交易需求。

「支付都無法支撐了,更不用說還要其他功能。」李玄說,這是區塊鏈技術一開始的困境。

之所以這麼慢,是因為要完成一筆交易需要有礦工處理記帳,過去幾年內,區塊鏈的共識機制逐步優化,現在已經能夠處理更高的交易清算量。

比特幣每一秒只能處理7筆交易,不適合日常交易使用。

比方說,Solana鏈每秒可以處理五萬筆交易、Aptos鏈宣稱每秒可以達到10幾萬筆交易,「現在的區塊鏈跟過去相比,效能大幅提升,已能支撐現實生活中的用量。」

第二階段:智慧合約出現,應用百花齊放

區塊鏈剛誕生時,大多僅能用來支付交易,李玄說,如果想要多增加一個新功能,就必須重新開發出一條新的區塊鏈,非常麻煩。

2015年以太坊提出智慧合約機制,跟其他區塊鏈不同的是,以太坊的記帳功能是大家共用的,且可以使用程式碼在鏈上寫程式,全世界的人都可以看到上頭這些程式碼運作的方式跟邏輯。

在這之後,區塊鏈上的功能越來越多,若用智慧合約製作一個在區塊鏈上的保險產品,理賠的條件、金額、進度、資料全部都在鏈上,只需要統整一下鏈上資料,就可以知道這筆理賠是否能通過;而傳統保險,理賠資料還需要經過人工審核確認,效率、透明度大不相同。

第三階段:進入主流市場

「2021年,NFT讓整個產業走入大眾市場,產業有很大改變。」李玄觀察,從職缺需求上來說,2020年以前還是以軟體開發人才需求為大宗,近期,行銷、業務等職缺需求越來越多。

「這代表產業趨向成熟。」李玄解釋,早期只要有好的技術、做出產品,就會有很多人來使用,不過現在越來越多人透入此產業,以NFT發行平台來說,光是台灣本土成立的,少說就有三家,因此需要投入更多資源做推廣,才能被使用者看見,行銷、業務這類支援性角色才漸漸變多,「這跟網際網路發展軌跡很像,把產品做好已經不是唯一。」」

同時,區塊鏈產品的使用門檻也大幅降低,李玄觀察,過去一名沒有技術背景的新手,從理解遊戲規則,到設定好一個錢包,平均需要花上三小時,且轉換率小於5%。

Blocto為了降低一般人使用區塊鏈服務的門檻,用戶只需要有一組Email帳號,10秒鐘就可以註冊好錢包,存放自己的虛擬資產合收藏品,且不需要具備任何基礎知識,「我想在做的事情,就是讓一般人好上手」。正因如此,許多大公司想做NFT項目時,紛紛找上Blocto協助,像是CNN、Yahoo奇摩都是代表客戶。

展望下一步,李玄認為,區塊鏈技術會持續向逐流市場靠攏,他預測,將經濟機制結合遊戲的「GameFi(遊戲金融)」,以及社交結合經濟機制的「SocialFi(社交金融)」,會是繼NFT後下一個重點趨勢。

新聞內容播放到此,感謝您的收聽

對我們提供的服務有興趣請查詢:

RSS音頻式網站

- Advertisemen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