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1 C
Taipei
2024年 3 月 29日 星期五

是割韭菜?還是煮鍋美味的石頭湯?NFT行銷重點要塑造「品牌價值」 – 數位時代

今日新聞

這裡是RSS音頻式網站智能播客的頻道

這一集的新聞標題為:

是割韭菜?還是煮鍋美味的石頭湯?NFT行銷重點要塑造「品牌價值」 – 數位時代

新聞內容如下:

近期市場上許多藝人、網紅等知名人物,藉著發行NFT「收割粉絲」,導致許多不太懂就購買NFT的人,感覺自己被騙了。這幾個月大概是NFT名聲最臭的時期。

我寫了好幾篇NFT入門、NFT詐騙相關的文章,苦口婆心地告訴大家先學習、想清楚再投資,但阻止不了一堆「菜雞」進場被「割韭菜」(指不熟市場的人進來賠錢)。論投資我也賠得不少,但是論行銷,倒是有一些體會:NFT行銷,就是要煮一鍋美味的石頭湯。

石頭湯的童話故事許多人有聽過,飢餓的士兵拿著普通的石頭,號稱要煮美味的石頭湯,想喝這碗湯的人,就要提供指定的食材。於是村民拿來排骨,有人拿蘿蔔、番茄,有人拿來鹽、香料等。最後煮出來,果然美味無比,大家都很滿意,邊喝邊唱歌跳舞。

小時候只覺得士兵很聰明,長大後才知道,這就是行銷人的功力。人總是笑稱賣得出去的是NFT,賣不出去的是JPG,但一開始大家都是把作品弄上區塊鏈,就像手中只有石頭一樣。

石頭湯要怎麼煮?

可以把成功煮好一鍋石頭湯,當成是一種行銷上對於「品牌價值」的塑造,石頭湯跟龐氏騙局的最大不同是:喝湯的人很滿意,但龐氏騙局就只單單是一個資金盤,等後面的資金一斷掉,這個資金盤就玩不下去了。

原本就有品牌存在的狀況下,發行NFT容易許多,但那些購買NFT的人,是否認同品牌價值?有許多從來不買Adidas服飾的人,花了超過一個以太幣(5月初的價格約新台幣8萬元)去買Adidas NFT,真的只是想要兌換全身螢光綠的運動服或是亮橘色的毛帽嗎?我想大部分的買主,買的是對於這個品牌價值的未來想像:未來會有多少限量的商品?會有名人也持有這個NFT嗎?這個NFT會不會是Adidas推出人人稱羨的VIP證,價值也跟著水漲船高?

知名設計師如村上隆等人推出的NFT也是同一個道理,消費者一開始什麼都不知道,光看3D人物圖還想不到跟設計師的關聯性。我今天說那都是石頭,持有者也不見得反對,因為他們也不認為那些圖就是曠世藝術,而是相信了設計師的未來性。

少數來源不明、成員不明的NFT項目,也成了高價的藍籌股,許多人覺得嗤之以鼻;但若「埋伏」在他們社群當中一陣子,就會發現他們的行銷手段很扎實,有些虛實整合非常成功,大排長龍的實體展場充滿各式各樣的體驗,人們搶著打卡拍照、買福袋,並且很驕傲地在會場相認,以便於未來在虛擬世界中繼續交友。這個品牌除了像是一種尊榮的名片,周邊商品也推到一個極致,就像你身邊許多女孩子,看到Hello Kitty直呼可愛,動不動就買聯名商品一樣。

行銷的本質:受眾和感知價值

在主流的以太鏈上,熟悉市場的投資者就像獵鷹一樣,他們出手捕獵未來可能產生品牌價值的NFT項目,一旦發現團隊除了鑄造以外沒有長期經營的本事,立刻就會在市場上拋售了。因此很多NFT都經不起二級市場的考驗,價格直直落被「破發」了(地板價低於發行價格)。

做NFT行銷,跟做其他行銷的本質是一樣的,要先考慮受眾和感知價值。

從受眾觀點來看,在台灣,大部分人並不是好幾年前就擁有加密貨幣的原生一族(我們稱為Crypto Native),而是因為既有品牌對會員行銷而入手,或者是玩區塊鏈遊戲而加入。比方說邊走邊賺的遊戲Stepn,讓許多人擁有了第一雙用加密貨幣購買的虛擬跑鞋。面對不是Crypto Native的受眾,硬要拉到以太主鏈上,除了學習門檻以外,高額的礦工費(Gas Fee)也讓人退卻,因此先考量受眾的接受度,再選擇適合的公鏈是第一步,甚至有沒有需要立刻就上鏈,或是被要求才幫忙上鏈等,都是可以考慮的。

感知價值因應受眾而變,昂貴的名牌包就是一種感知價值的體現,認同的人看到別人背名牌包會很羨慕;同理,歐美有些幣圈大佬或社群大師推出的NFT圖片可說是醜怪等級,一般人覺得莫名其妙,但買了就能加入他們的社群,感覺跟這些大師更接近了,參加線上問答(AMA)還親自回答你的問題,甚至舉辦幾千人的實體研討會,只有持有者能參加!

受眾是市井小民,親切的價格加上實際的賦能,才會有感知價值,假設Costco出一種NFT,是可以保留某些需要去現場搶購的熱門商品,那對會員來說就很實際,一開始就有話題熱度。購買時加上一點開盲盒的樂趣,若抽到稀有度高的金卡,足以在社群上跟朋友炫耀。其實很多品牌出NFT,這些附加功能都是拿來當VIP會員證操作,要兌現的功能成本都當成行銷費用出了,收穫的是公關效果和忠誠度。

可能品牌拿出來的這些賦能,本身成本也是極低,根本就是「石頭」!你說是嗎?

新聞內容播放到此,感謝您的收聽

對我們提供的服務有興趣請查詢:

RSS音頻式網站

- Advertisemen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