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3 C
Taipei
2024年 3 月 29日 星期五

支付寶1.6萬張NFT秒售罄,全球最大的NFT交易平台為何使用IPFS&Filecoin?

今日新聞

 
NFT成功被支付寶帶“出圈”。

近日,支付寶內的“螞蟻鏈粉絲粒”小程序推出了以敦煌飛天以及國產動畫《刺客伍六七》為主題的付款碼NFT皮膚,全球限量發行16000張,發行價格為10個支付寶積分+9.9元。

雖然此次支付寶“低調”發布, 卻在凌晨一出售就立馬被售光,這足以證明NFT的高熱度。
無獨有偶,CCTV-2在相關節目上對NFT進行了普及和解說。

談及NFT,我們總是會談及IPFS&Filecoin。在不久前,Filecoin官方博客也宣布了一則重磅消息,
全球最大的NFT交易平台OpenSea使用IPFS和Filecoin存儲NFT

OpenSea—知名NFT交易平台

 

OpenSea成立於2017年,是一家老牌NFT交易平台,被譽為NFT屆的Ebay,現階段支持的大部分為 ERC721 的遊戲数字資產 ,即NFT資產。

NFT作為非同質化通證,因其“獨特性”、“所有權”、“恆久性”等特性,在近年來颳起了狂潮駭浪,同時,OpenSea上的交易數據也反映了市場熱度。

根據Dune Analytics數據显示,OpenSea的註冊人數在近年來呈現持續攀升的趨勢。

越來越多的用戶和資金的湧入,以及相對優質的NFT資產的發行,直接帶來了OpenSea上交易量的上漲。

據數據統計,OpenSea平台上 已經有5000 萬個NFT。

而關於
NFT數據的存儲板塊,OpenSea 選擇了IPFS&Filecoin

根據官方消息,
OpenSea
 推出了

凍結元數據”的功能
,這使得NFT 
創建者可以將內容無縫推送到 IPFS 和 Filecoin,以創建指向 NFT 元數據的不可變鏈接,並確保內容永久
存儲。

 


IPFS&Filecoin如何幫助NFT?

首先,當 NFT 創建者製作 NFT 時,其重點談論的是NFT藝術品的記錄,那麼,這就會面臨一個問題,那就是
如何引用他們的原始 NFT 資產。

因為NFT的圖像和元數據不會自動存在於
區塊鏈上。但是,如果是存儲在http網站中,NFT就無法實現恆久性,如果無法實現可靠的存儲,其價值也會大打折扣。

但是,IPFS可以通過內容尋址,幫助NFT解決“數據易丟失”、“高存儲成本”的難題。

具體來說,當 NFT 創建者使用 IPFS 來引用數據時,他們正在創建內容本身的唯一的 CID 。這種獨特的CID可以取代傳統的 URL,因為任何人都可以通過使用 CID 請求數據來找到與此CID相關聯的數據。

因此,
IPFS可以幫助NFT實現內容尋址,解決數據存儲脆弱的難題,確保了數據的持久可用性。

有了IPFS,NFT為何還需要Filecoin呢?

因為, 內容尋址遠遠不夠,NFT是珍貴的數據資產,還需要可供任何人
長期、快速檢索
的通道。

這正是Filecoin 旨在解決的問題。

Filecoin在去中心化網絡上提供了
可靠的、可驗證的、高服務質量的存儲

Filecoin具有獨特的經濟模型,Filecoin礦工構建了一個龐大的Filecoin分佈式存儲網絡,同時,Filecoin礦工被激勵在用戶需要時,積極存儲其用戶數據以獲取更多的FIL獎勵,並在用戶需要查看時,立即傳輸數據,以確保 NFT 等寶貴數據受到保護,永不丟失,並且長期高度可用。

 

以上,其實也是IPFS&Filecoin能夠吸引諸如OpenSea這類的知名NFT交易平台的根本原因。

作者:胖小曾,來源:IPFS時空雲

- Advertisemen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