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6 C
Taipei
2024年 3 月 29日 星期五

從區塊鏈到 NFT「寶博士」葛如鈞:分享知識讓自己快樂,那就是我持續的動力 – 女人迷 Womany

今日新聞

這裡是RSS音頻式網站智能播客的頻道~
這一集的新聞標題為:

從區塊鏈到 NFT「寶博士」葛如鈞:分享知識讓自己快樂,那就是我持續的動力 – 女人迷 Womany

新聞內容如下:

葛如鈞助理教授不遺餘力地在台灣推廣區塊鏈與 NFT 知識,那麼,在寶博士心中的「多元共融 x 科技發展」會是什麼樣子呢?

科技進步神速,也許這個世代的我們,將再次目睹奇異點的誕生。十年後的生活可能會截然不同,也許我們會感到不適應,甚至迷惘,但若從未來往回看,現在絕對不會錯的事情,就是關心科技發展趨勢,不要害怕因過往所學不同,而畫地自限。

藉著女人迷年度盛會 GWIS 的機會,我們邀請到台灣推廣區塊鏈與 NFT 知識不遺餘力的專家——葛如鈞助理教授,人稱「寶博士」。

寶博士畢業於台大資工研究所,為台灣首位從 Google 與 NASA 合辦之菁英學校「奇點大學」(Singularity University)畢業生,目前任北科大互動設計系助理教授一職。

近年來積極投入區塊鏈,NFT(非同質化代幣)的觀察與研究,也親身參與許多 VR、AR 等元宇宙世界的創建。寶博士曾以一個簡單的譬喻形容 NFT 目前在藝術上較常見的應用,是和藝術作品真實性認證綁定的虛擬「紀念幣」。此外,他透過持續經營 Podcast「寶博朋友說」,為中文世界聽眾,帶來更多關於區塊鏈與 NFT 的知識。

Podcast「寶博朋友說」,內容已經錄製超過了 100 集,讓人不禁佩服能夠以「分享」的熱情為起頭,維持這麼長時間的頻道經營,著實看出寶博士的堅持與毅力。

不過其實,寶博士曾在 EP99  時透露,以前的他雖然興趣廣泛,卻無法長久維持,注意力總是在不同領域之間流轉,也曾透過確切的行動試圖培養固定的興趣,但也以失敗告終。

人們常說:「如果你沒有愛上一個人,是因為那個人還沒出現。」以寶博士來說, 直到區塊鏈的科技發展出現後,他才真正找到自己長期研究的興趣所在。

然而,對事物有熱情只是第一步,續航力則是成就的關鍵。面對「續航難題」,寶博士分享 2000 年楊德昌的知名電影《一一》,小男孩洋洋告別外婆時的一句話,對他影響很深:

我要去告訴別人他們不知道的事,給別人看他們看不到的東西。

「在這句話之前,我只知道我很樂於瞭解、探索並宣揚大家應該知道卻還不知道的東西,但曾經因此而覺得很痛苦,感覺自己耗費了很多時間,得利的卻多半是他人,自己多半一點好處也沒有。」

「後來的我漸漸明白,人生的目的有時候不在『得利』而是『得益』,如果分享知識可以讓自己快樂,那也算是『得益』,甚至有時也蠻『得意』的!那又何樂而不為呢?」寶博士轉念,更能享受知識分享的快樂。

他同時認為區塊鏈、元宇宙時代來臨,對於像電影《一一》的洋洋這樣願意幫助他人的人,給予了還算豐厚的回報。也認為自己很幸運,並且期許未來能有更多像洋洋一樣的人。

「越是科技的年代,要活得越像人。」他描述自己最近喜歡上「情懷」兩個字,「因為情懷,讓我認識進而埋頭進入區塊鏈的世界;因為情懷,讓我繼續推廣科技新知並樂此不疲。」

在 2021 GWIS Panel 對談之前,我們先用文字專訪的形式,代替讀者問出他們感興趣的議題,帶領女人迷的用戶一窺區塊鏈、NFT 世界——科技與我們之間的關聯。

傷害人們的或許不是科技,而是人性
女人迷願景是創造多元共融環境,幫助更多人無所畏懼地成為真實的自己,我們也想瞭解,寶博士心中的「多元共融 x 科技發展」會是什麼樣子呢?

寶博士的回答,也如同元宇宙的「元」(meta)以後設概念呈現:「如果有一天,當『多元共融』這個詞已不再出現於社會對話中,而且人們生活已經習慣到,無從想像『沒有多元共融」是什麼樣子的時候⋯⋯那樣的時代,就是真正多元共融的時代。」
不過,那樣的時代,會隨著科技的進步而加速出現嗎?對此,近期台灣出現的深度偽造(DeepFake)社會案件,則隱約令人感到憂心。

寶博士曾於 2019 年就預言過 DeepFake 等技術會造成社會問題,那麼在區塊鏈領域與 NFT 之中,是否也會有相似的潛在危險?

對於這個問題,寶博士認為,不論是什麼樣的科技,它的屬性都是中性的,它自生、它有機,但它不是智慧;有智慧的,是人類。正因為人類擁有智慧,所以做出「控制」與「選擇」。人類需要學習多元共融,在操作工具時,也以多元共融的態度迭代科技使用。Podcast《寶博朋友說》簡介提及「科技來自人性也反映人性」,傷害人們的,或許更多的不是科技,而是人性。

同一時間,我們也透過科技,看見了虛擬世界帶來的可能性。

這一年虛擬商品蓬勃發展,NFT 的市場結合著各類藝術家的創作,在眾多的作品裡,除了各種創新創意設計,也不乏 LGBTQ 的討論,或是以性別流動的酷兒(Queer)為題的藝術作品。

寶博士與我們分享他的觀察,例如有一位電音 DJ 名為「XEDRA」,他是最早發行 NFT 音樂的作曲家之一。原本的他受到性別認同的困擾,甚至將自己的帳號暱稱取名為「zp1it」,象徵著「分裂」,暗示著分裂的自己。然而後來他在區塊鏈的創作世界裡找到認同,並將自己的稱呼替換成「she/they」,並且因為作品在 ppleasr 內得到認同,感動落淚。
「以 XEDRA 為例,在虛擬的世界裡,反而可以找回真正的自己。」
對寶博士而言,他希望,元宇宙可以是 multi-gender 時代的開始,如同 multi-nation 一樣。過往國族再真實不過,如今比特幣圈自成一「國」,而且可以不斷地在各個「國/幣/圈」之間跳躍,未來的「性別」也將會是,他在這篇文章中還有更深入的討論。

性別議題:「我不是先生,請叫我高小姐!」跨性別者的自白:請從稱謂開始,尊重我們的需要
在下一個科技奇點之前,我們可以先開始的是⋯⋯
帶著多元共融的意念,如何開發、設計、使用科技工具,因此非常重要。「如果我們今天想像,用正確的方法帶著瞎子摸象,總有一天也能引出一條明路來吧?要守門,得先把人帶到門前,才有守門的意義;要引路,也得先讓人知道前方有門,才有引路的意義,兩者相輔相成。」

感觸良多的寶博士,給出科技典故,「一如 1969 年的 Dr. Ivan Sutherland 發明的第一個虛擬實境眼鏡,他將它取名為『達摩克里斯之劍』(Sword of Damocles)——一把讓國王擁有看似龐大威力的寶劍,掛在寶座之頂,彰顯皇者之力,實際上卻讓皇者如坐針氈,戰戰兢兢如履薄冰。」

「科技奇點的來到,究竟是自由的綻放還是末日降臨,只待引路人、行路者和守門之人是否足夠,若是人人皆盲目跌宕靡靡而行,那麼世界將會如《三體》作者劉慈欣所說的:人類社會要內捲,使得元宇宙的元,變為圓寂的圓,成了人類社會的終途末日,也不奇怪了。」

未來世界會是什麼模樣,需要人類社會更快的拋出多元共融的討論與思考,責任回到我們每個人身上,今天,就從對這些科技趨勢,更多一點瞭解、多一點討論開始。

新聞內容播放到此,感謝您的收聽~
對我們提供的服務有興趣請查詢:RSS音頻式網站

- Advertisemen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