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26.7 C
Taipei
2024年 4 月 17日 星期三

2049年的元宇宙和今天的NFT – 今周刊

今日新聞

這裡是RSS音頻式網站智能播客的頻道

這一集的新聞標題為:

2049年的元宇宙和今天的NFT – 今周刊 – 今周刊

新聞內容如下:

元宇宙的世界其實早在網路創世紀的年代就已經開始,網路本來就是一個為了去中心化而生的世界,但是在資本市場介入之後就淪為商業巨頭謀取暴利的平臺。而2009年區塊鏈技術問世之後,只是把網路世界導回它原來該走的路。

2049年.臺北

早上八點,還在讀大學的小雲從夢中醒來,透過腦波科技,她在睡眠時間裡去了一趟玉山,並且在山頂上了一堂瑜珈課,醒來時已經回到台北。她把所有的身家都幾乎壓在元宇宙,因為不管睡著或醒著的時候都生活在虛擬世界裡。

或者該說,那個虛擬的世界比真實還真實。包含睡覺時間,她每天至少有十五個小時在元宇宙裡活動。對一個大學女生來說,她幾乎找不到活在現實世界的理由。上課、逛街血拼、混演唱會、談戀愛…一切的一切在元宇宙裡都變得更便利更好效率也更好玩。

現在,小雲正戴上元宇宙眼鏡準備開始她新的一天。在2049年,智慧型手機已經在世界上消失,所有的穿戴式裝置都被濃縮在一個看來平凡無奇的眼鏡裡。這副眼鏡也是元宇宙的通行證,要是沒有這副眼鏡,工作與生活都寸步難行,只要戴上這眼鏡,就能馬上進入元宇宙。

所以,一切都是元宇宙了,就如同小雲在實體世界裡不太花錢買衣服和化妝品,卻在虛擬世界裡一擲千金。她每天穿著一件三百元的T恤,在元宇宙世界裡的每件衣服卻每件都超過三千元。

阿波是內湖科學園區裡的科技宅男,她和小雲在元宇宙裡相遇和相戀,即使兩人從沒見過面,卻已經論及婚嫁。這當然不是兩人第一次在元宇宙裡的婚姻,彼此都經歷過好幾次的分分合合,但是在實體的世界兩人始終單身。元宇宙讓台灣不婚不生不育的年輕人越來越多,政府一直想盡辦法鼓勵生育,但始終成效不彰。

小雲終於答應阿波的求婚,在阿波送她一幢別墅當求婚禮物之後,這幢別墅位於美國的曼哈頓,打開落地窗就能看見中央公園。當然,這一切的景物都是虛擬的,元宇宙世界裡也有個一比一用數位科技打造而成的紐約曼哈頓。但是小雲很清楚,虛擬世界裡的曼哈頓公寓甚至比實體世界值錢,她如果和阿波分手之後,還可以用這幢她名下的公寓來收租,租金就能讓她一輩子不愁吃穿。

兩個世界

以上的故事看來都是對未來元宇宙世界的想像,但是有些相關的劇情都已開始在今天發生。

一件三千元穿在手遊電玩人物裡的虛擬外衣已經不是新聞,利用區塊鏈打造的NFT曼哈頓城市更早已問世,這些位於虛擬世界的房地產身價也正日愈高漲。虛擬世界的貨幣的漲幅更是早早超越黃金,今天的世界,其實已經是「半元宇宙」或「準元宇宙」,世界各國上網時數越來越多。根據研究機構DATAREPORTAL所發布的《數位2021:全球概覽報告》指出,全世界網民平均上網時間為七小時,這也說明瞭我們的工作和生活(甚至睡眠)時間越來越多消化在網路虛擬世界,甚至有越來越多人在網路上工作和賺錢。

以菲律賓為例,現在每個菲律賓人每天平均上網已經超過十小時,這個數字的背後,其實是區塊鏈電玩所驅動。電玩廠商開發出的 P2E (Play to earn,邊玩邊賺)模式,讓越來越多的菲律賓人投入電玩世界,電玩對許多菲律賓人而言不只是娛樂,更是謀生和脫貧的重要方式。

有人甚至認為,元宇宙的世界其實早在網路創世紀的年代就已經開始,網路本來就是一個為了去中心化而生的世界,但是在資本市場介入之後就淪為商業巨頭謀取暴利的平臺。而2009年區塊鏈技術問世之後,只是把網路世界導回它原來該走的路。

今天的和未來的NFT

元宇宙其實不是未來,它已經透過各種方式滲透進入我們的生活,像NFT。

NFT讓數位值產價值化,把實體物映射成虛擬物品,也將虛擬物品轉化成可交易的實體,讓虛擬物品資產化。通過NFT,數位資產、遊戲裝備、裝飾、土地產權都有了它的交易的實體,也讓更多實體世界的資產融入虛擬世界。

NFT改變了傳統虛擬商品交易模式,使用者和創作者之間可以直接交易虛擬商品,就如同在現實世界買賣。NFT讓元宇宙權力實體化,本質上是提供了一種數據化的鑰匙,方便轉移和認證。

NFT讓元宇宙中的任何權利與資產實現化和金融化,甚至把各種權力具體化,從訪問權、查看權、審批權到建設權等。這些能力其實都已經在今天具備,也將在未來元宇宙的世界裡發展得更完備。

我們甚至可以說,是NFT建構了元宇宙。

新聞內容播放到此,感謝您的收聽

對我們提供的服務有興趣請查詢:

RSS音頻式網站

- Advertisemen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