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25.4 C
Taipei
2024年 4 月 25日 星期四

標榜數字唯一的NFT也有「海盜灣」?這可能是個惡作劇 – Yahoo奇摩新聞

今日新聞

這裡是RSS音頻式網站智能播客的頻道~
這一集的新聞標題為:

標榜數字唯一的NFT也有「海盜灣」?這可能是個惡作劇 – Yahoo奇摩新聞

新聞內容如下:

喜歡看電影的朋友或許都有聽過海盜灣(The Pirate Bay)的大名。

這個由瑞典反版權組織 Piratbyrån(盜版局)建立的 BT 種子分享網,應該是世界上最知名的盜版資源網站之一,海盜灣因此成為了盜版的代稱,也是一種象徵反叛的符號。

不過,海盜灣盜版電影的主要目的並不是借傳播盜版牟利。

在 2008 年,Piratbyrån 曾發表過一份報告向公眾解釋組織的活動,其中提到他們的目的是想要喚起人們對於數字版權、數字文化以及信息基礎建設等問題的思考,Piratbyrån 只是站在這場「對話」的對立面。

Piratbyrån 的解釋很難讓大多數人信服,至少手握數字版權的版權方是不會理會這種凌駕於利益之上的哲學思考。

The NFT Bay

但這種唱反調的行為確實給一些人帶來不一樣的啟發,其中就包括澳大利亞的開發者 Geoffrey Huntley——他從「海盜灣」獲得了靈感,創建了一個 NFT 海盜灣(The NFT Bay)。

NFT 大概是今年最火爆的一個「新詞」,最近《柯林斯詞典》宣佈 NFT 當選 2021 年的年度詞匯,柯林斯表示 NFT 一詞在今年的使用率增長了 110000%。

即便大多數 NFT 的投資者都不能理解所謂的「非同質化貨幣」到底意味著什麼,但在看過一次次交易金額高得讓人瞠目結舌的 NFT 拍賣後,NFT 代表的「數字唯一性」「數字所有權」等概念也逐漸被人接受,數字作品的價值得到了更多人的認可。

NFT 概念的爆炸式普及催生出了一種焦慮的投資情緒,見證了 CryptoPunks 暴漲的人們都害怕再次錯過「上車的最後機會」,而入局的每位投資者也在擔心自己成為擊鼓傳花游戲中的最後一個「接盤俠」。

NFT 市場在急速擴張,但目前來看這更像是又一個被金融圈入侵的「炒股俱樂部」,人們只關心下一個升值的 NFT 是什麼,而沒人在意 NFT 技術本身的意義。

你真的願意相信,一張用右鍵復制就能被盜版的圖片、視頻價值上百萬美元嗎?當你購買 NFT 時,你得到的到底是什麼?Geoffrey Huntley 為了喚起更多人對於這些問題的思考,決定把所有「NFT」都偷了。

Geoffrey Huntley 在社交媒體上稱自己將以太鏈和 SOL 鏈上的所有 NFT 的文件都打包成了一個 17.76 TB 大小的壓縮包,並將它的 BT 種子放在 NFT 海盜灣上供任何人下載。

NFT 海盜灣的頁面設計和海盜灣很像,你可以在這裡找到很多熱門 NFT,不同的是無論點擊哪個 NFT,都會指向那個巨大的壓縮包,而不能單獨下載。

Geoffrey Huntley 在 Github 上提到,他想用這種盜版的方法讓人們意識到自己購買的 NFT 究竟是什麼,真正關注的 NFT 的價值,從而在交易中不會被賣家剝削。

同時他也提到,NFT 雖然與區塊鏈有著千絲萬縷的關系,但這不代表 NFT 文件是永存的。

很多 NFT 文件還在採用 Web 2.0 的手段保存,一旦這些 Web 2.0 的網站倒閉,這些 NFT 文件可能會永久丟失,這時候再談論 NFT 的所有權交易將再沒有意義。

NFT 海盜灣將這些文件盜版下來,也是向 NFT 圈發問:NFT 文件應該如何實現永久保存?

反英雄主義的故事總是迷人的,Geoffrey Huntley 近乎行為藝術的操作得到了很多媒體的報道。

不過在這些報道中大多數記者都謹慎地強調,由於技術原因,目前尚未能確認那個 17.76TB 的壓縮包是否是真實的。

對於大多數普通人來說,近 20TB 的文件確實太過於龐大,不僅需要花費很多時間下載,而且還需要巨大的硬盤空間儲存,即使有人覺得 Geoffrey 的項目非常可疑,也能難以下載文件驗證他的說法。

最近一家名為 ClubNFT 的 NFT 創業公司也留意到了而這場風波,他們利用技術手段將這個巨大的壓縮包拆分出 10GB 的文件,然後發現裡面居然大部分都是空文件,ClubNFT 懷疑 Geoffrey 不像他說的那樣是個 NFT「海賊王」。

不過 ClubNFT 也提到,想要下載和保護 NFT 媒體確實是一件非常復雜的事情,這值得 NFT 圈投入更多的資源去尋求解決方案,並且也歡迎更多像 Geoffrey 這樣的人來關注這些重要問題。

這似乎給這場近似惡作劇的行為藝術畫上了一個句號,無論 Geoffrey 的真實意圖是什麼,NFT 海盜灣都讓更多的人對 NFT 有了更多的瞭解,即使這只是一場鬧劇,幽默和諷刺又何嘗不是內容創作者最有力的武器呢?

 

新聞內容播放到此,感謝您的收聽~
對我們提供的服務有興趣請查詢:RSS音頻式網站

- Advertisemen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