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30.3 C
Taipei
2024年 4 月 20日 星期六

《蜘蛛俠:英雄無歸》還未上映已經賣爆,這一切都怪 NFT? – Yahoo奇摩新聞

今日新聞

這裡是RSS音頻式網站智能播客的頻道

這一集的新聞標題為:

《蜘蛛俠:英雄無歸》還未上映已經賣爆,這一切都怪 NFT? – Yahoo奇摩新聞

新聞內容如下:

不知不覺,距離《復仇者聯盟 4:終局之戰》上映已經過了近兩年半的時間。

漫威宇宙已經正式進入第四階段,並且播出了包括《旺達幻視》《黑寡婦》《洛基》等一系列作品。

盡管今年漫威的影視劇不斷,但對於很多漫威粉來說,漫威宇宙的時間線似乎還停留在紀念鋼鐵俠的那個夏天,想要推動龐大故事宇宙向前發展,漫威還是需要一些熱門角色的系列電影來扛起大旗。

而將於下個月上映的《蜘蛛俠:英雄無歸》,很有可能就會開啟漫威多元宇宙的新篇章。

作為湯姆·赫蘭德版蜘蛛俠三部曲的終章,《蜘蛛俠:英雄無歸》本身就充滿了話題性,在電影的預告片放出後,粉絲們的討論一度登上了各大社交媒體熱榜榜首。

粉絲猜想圖

有眼尖的粉絲在逐幀分析預告片時發現,有些畫面有後期刪改的痕跡,由此猜測在正片中會有三代蜘蛛俠同框的劇情,而漫威這次放出的只是「預告騙」。

結合演員們對此猜測三緘其口的態度、湯姆·赫蘭德在觀看預告片時的欲言又止,以及一些亦真亦假的劇場曝光來看,關於「三代蜘蛛俠同框」的可信度越來越高。

粉絲們的期待值一下被拉滿,不得不說這次話題營銷又給漫威玩明白了。

除了發布「預告騙」外,這部屬於蜘蛛俠的「終局之戰」在最近又給自己添了一把火——高調宣佈進軍 NFT。

01 NFT 是電影的數字化周邊

近日全球最大連鎖電影院 AMC 宣佈將與索尼影業合作,向預訂《蜘蛛俠:英雄無歸》首映門票的會員贈送 86000 個基於 WAX 鏈的 NFT,其中共有超過 100 種設計。

AMC 表示,會員們在電影開售後可以通過 AMC 的官網或者 app 上訂購首映門票,訂購成功後便會在郵箱收到 NFT 的兌換代碼,在 2022 年 3 月 1 日前都可憑借代碼兌換 NFT。

NFT(非同質化貨幣)以「數字藏品」的身份在今年被大眾所熟悉,經過幾次拍賣至天價的 NFT 作品拍賣會後,NFT 在投資市場火的一塌糊塗。

AMC「買票送 NFT」的消息傳出後,立刻在 Reddit 等平台上被網友們激烈討論,有些網友稱這種蹭熱門概念的營銷行為非常無聊,但很快就被「誰都別跟我搶」的評論給覆蓋掉。

不知是蜘蛛俠的魅力加持,還是 NFT 的魔力所致,《蜘蛛俠:英雄無歸》在 29 日凌晨 12 點開啟預售後,短短幾分鐘內售票網站直接被突然湧入的巨大流量擠崩潰。

電影數據網站 BoxOffice 的首席分析師 Shawn Robbins 表示,自 2019 年之後,美國電影業就再沒出現過這麼熱烈的觀影情緒,《蜘蛛俠:英雄無歸》有望成為美國電影票房復蘇的轉折點。

《蜘蛛俠:英雄無歸》與 NFT 的碰撞並非偶然,再次之前就有不少電影借用 NFT 概念宣發。

例如同樣要在下個月上映的科幻大作 《黑客帝國 4》就以系列電影裡著名的「紅藍藥丸」製作 100000 個 NFT,將於 11 月 30 日以每個 50 美元的價格發售,目前發售官網也已經被擠崩潰了。

英皇電影聯合香港數字資產交易所拍賣《怒火·街頭》的 1 分鐘概念片段,並將最終拍賣所得的 13.05 ETH 盡數捐給了慈善基金。

一些經典電影也愛借 NFT 的概念「煥發第二春」。 王家衛將拍攝《花樣年華》的靈感時刻掛上了蘇富比拍賣行拍賣,這段由劇組在首日拍攝時拍下的劇情片段時長為 1 分 32 秒,最終以 428.4 萬港元的價格成交。

通過蘇富比公佈的信息可以查到,這部名為《花樣年華——一剎那》的短片在 2021-09-14 18:17:12 被永久地記錄在了以太鏈上,因為它買家會永遠記住這一秒鐘。

與王家衛惺惺相惜的昆汀也沒打算錯過這場數字狂歡,在本月初昆汀宣佈發售 7 個關於《低俗小說》的 NFT,每個都包含了電影裡的一個標志性場景,由《低俗小說》的劇本草稿和昆汀的評論音軌組成。

不過在昆汀宣佈過後不久,就收到了《低俗小說》的版權所有方 Miramax 的起訴,對方稱昆汀的行為侵犯了《低俗小說》的知識產權,即使昆汀是既是這部電影的導演,也是它的編劇。

拋開復雜的版權問題,將 NFT 與電影結合確實是一次聰明的嘗試。

過去粉絲想要與電影產生更深刻的連接,要麼是收集電影的海報、碟片甚至是電影的道具,要麼是參加首映會以獲得與主演握手、簽名以及合影的機會。

《007:無暇赴死》的電影票 NFT

而現在電影得以一種新的官方周邊形式在網絡上流動,被粉絲們收藏或者交易,這也就不難理解為什麼電影發布 NFT 周邊總能得到粉絲們的熱捧——不管是 1 份、7 份還是 86000 份,這些 NFT 都是心愛的電影的一部分。

從這個角度來看,AMC 舉辦的看首映送 NFT 活動,和過去送首映海報、周邊等活動並沒有什麼區別,同樣是吸引觀眾購票的手段。

只是在 NFT 的熱潮下,人們更青睞一串虛無縹緲的字符串,而不是貼在牆上每天都能看到的海報。

不過吸引觀眾並不是 AMC 的唯一目的,AMC 真正想要討好的其實是一群「猿人(Ape)」。

02 比起電影票,「觀眾們」更關心電影股票

雖然頂著世界第一連鎖電影院的名頭,AMC 的日子並沒有字面上看起來這麼風光。

這家在 2012 年被萬達收購,9 年後又被萬達清倉的電影院,在 2021 年的經歷幾乎可以用魔幻形容——至少在股價上非常魔幻。

在今年年初,AMC 的股價一直在個位數徘徊,根據 AMC 2020 第四季度的財報顯示,AMC 相比同期營收減少了 88%,共虧損 9.461 億美元,不少影院被迫關閉,龐大的銀幕帝國搖搖欲墜。

包括 Lightshed Partners 等分析師都不看好 AMC 以及線下觀影市場的未來,甚至公開表示「AMC 的股價只值 1 美分」。

與此同時,美國股市散戶與華爾街巨鱷的「守衛 GameStop」戰爭剛剛打響,初嘗勝利甜頭的散戶們將自己比作《猩球崛起》的猿人,並在正迫切地尋找著下一個「GameStop」來守護(大賺一筆)。

這群不專業的股民們在 Reddit 的 wallstreetbets(華爾街賭場)板塊下積極交流選股的看法,選股的標准只有一個:熟悉。最終他們將目光鎖定在諾基亞、黑莓以及開在家門口、幾乎要倒閉的 AMC。

隨著大批非理性的股民湧入,AMC 在機緣巧合之下安全地渡過了破產危機,「猿人」們將這視為他們的又一次勝利,這是他們為數不多擔任主角的機會。

AMC、GameStop、諾基亞等公司也因為情緒爆發而暴漲的現象被稱為「迷因股(meme)」——股民們不顧理智地買股票就像發表情包一樣,形成了迷因傳播。

和其他抗拒成為「迷因股」的公司不同,AMC 的 CEO Adam Aron 非常歡迎這群新股東的到來,AMC 的散戶股東佔比達到了 80% 以上,這讓 Adam Aron 需要更加仔細地傾聽「大多數人」的聲音。

圖片來自:The Verge

在今年 8 月,AMC 承諾在年末消費者可以通過包括比特幣、萊特幣、以太坊等加密貨幣購買電影票。

就在本月,這項服務被 AMC 正式啟用,而 AMC 在北美最大的競爭對手 Regal 電影院也緊隨其後,在本週宣佈同樣支持加密貨幣購票。

Adam Aron 在個人社交媒體上提到,開通加密貨幣支付、製作 NFT 等主意都是來源於這群「年輕」的股東。

AMC 是首個接受 SHIBA 作為支付手段的商戶

似乎網友們無論多不切實際的建議都會得到這位 67 歲的 CEO 聆聽,Adam Aron 甚至同意 AMC 接受 Doge Coin(狗狗幣)、SHIBA Coin(柴犬幣)作為支付的手段,盡管這些貨幣充滿了玩笑的性質。

我們可以從很多角度出發去解釋 AMC 發行 NFT 的行為,例如貼近年輕人的喜好,吸引更多年輕人走進電影院;緊跟加密貨幣的潮流,為電影周邊創造數字收藏的附加屬性。

但當所有線索最終交織在一起,「聆聽消費者的聲音」可能只是 AMC 穩固股價的手段,繼續吸引散戶們的支持。

新聞內容播放到此,感謝您的收聽

對我們提供的服務有興趣請查詢:

RSS音頻式網站

- Advertisemen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