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7 C
Taipei
2024年 3 月 28日 星期四

與實體畫作聯動的NFT 香港世正藝術首辦Adam Neate個展 – TheValue.com

今日新聞

這裡是RSS音頻式網站智能播客的頻道

這一集的新聞標題為:

與實體畫作聯動的NFT 香港世正藝術首辦Adam Neate個展 – TheValue.com

新聞內容如下:

今年藝術界關注度最高的話題非NFT莫屬,一幅數碼藝術JPG圖片,在紐約創下US$6,953萬(HK$5.4億;NT$19.5億)天價拍賣紀錄,在藝術市場一石激起千重浪。不只拍賣行,藝術家、畫廊、收藏家,就連社交媒體巨擘Faceboook亦更名為「Meta」,擁抱NFT世界背後的元宇宙Metaverse概念。

致力透過NFT推動藝術發展的世正藝術(The Spectacle Group)現正舉行《兩個世界》展覽,帶來亞當‧尼特(Adam Neate)首次香港個展,這位英國藝術家的《人像》系列紙版投影NFT成為焦點所在。

此組《人像》系列創作,乃世上首個需與實體組件聯動的NFT。NFT虛擬影像投影到紙板畫作表面,構建出一個結合靜物、動態和動畫的表達方式。作品結合虛擬與實體,與展覽名稱「兩個世界」(Two Worlds)相當契合。

NFT登上拍賣殿堂之初,作品都是以數碼圖片或是影像檔案,予人感覺就是活在屏幕裡的藝術。創作實體作品的傳統藝術家要步向NFT世界,大多還處於摸索階段,例如把實體作品數碼化並鑄成NFT,讓之作為實體作品的附屬贈品,給予藏家。

亞當‧尼特一直以挑戰創作概念與媒材而被人認知,他的《人像》系列NFT則成功跨越了數碼世界與實體世界之間鴻溝。每件作品的NFT部分和相應的實體紙板配成一對。是次展覽現場每件NFT均由NOIZ區塊鏈鑄造,能大幅度降低碳排放。

NFT部分用以突顯人像的動畫輪廓,例如眨眼等不同面部特徵,與紙板上的抽象細節互相呼應,打破虛擬與實體藝術的界限。至於紙板本身則結合了虹彩箔、熒光色及金箔等反光物料及新媒材。

來自英國的亞當‧尼特是位自學成材的畫家及概念藝術家,早年在倫敦街頭用硬紙板作畫,曾於2008年被英國媒體形容為「世上最著名街頭藝術家之一」,獲泰特美術館、英國國家肖像館及英國國家美術館等頂尖藝術機構賞識。

他的畫作《自殺炸彈人》曾於2007年在倫敦蘇富比以£78,500(約HK$120萬)成交。縱然畫作價值不菲,亞當‧尼特曾於2008年將自己過千件紙板畫散置於倫敦街頭,任由途人收集,一度成為媒體焦點。

對於《人像》系列的創作理念,亞當‧尼特形容:「我想在NFT和繪畫兩種媒介之間建立一場對話,讓它們交流合作,形成完整圖像。」、「實體紙板予人脆弱感覺,數字媒體卻是永恆。當時世正藝術建議將數字藝術投射到實物作品上,不消片刻我便愛上了這個想法。」

是次《兩個世界》展覽除了亞當‧尼特的NFT作品,還帶來了他的六幅肖像創作,以及繪於2007年的早期紙板畫《用完即棄》。此作乃亞當‧尼特最早進駐畫廊的紙板作品之一,意義重大。

世正藝術總監兼展覽策展人劉穎怡(Jaime Lau)補充:「『兩個世界』這個名字來自亞當的強烈創作主題,他的作品圍繞著雙重性的理念,例如:新材料和舊材料、虛擬和真實、靜態和動態等,並且旨在融合和衍生出新的產物,而非單純地把各元素加起來。」

劉穎怡於2013年創辦世正藝術,旨在建立一個專門引薦世界各地藝術家踏入亞洲的香港當代藝術平台,亦是在香港推出NFT作品的藝廊第一人。早於今年5月Art Central,她已率先成為場內首家展出並售出NFT作品的參展商,獲多間國際及本地媒體大幅報導。

世正藝術致力通過NFT推動藝術產業發展,經常舉行NFT與實體藝術展覽,兩種藝術模式共生,讓藝術自然而然地成為生活一部分。世正藝術視培育創意為己任,多年來一直推動藝術家駐留計劃,為國際藝術家提供了發展創意的空間,以及浸沉在香港本地文化的獨特機會。

新聞內容播放到此,感謝您的收聽

對我們提供的服務有興趣請查詢:

RSS音頻式網站

- Advertisemen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