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23.6 C
Taipei
2024年 4 月 20日 星期六

金融時報精選》一個猴子頭貼價值30萬美元!為什麼NFT不會是泡沫? – 商業周刊

今日新聞

這裡是RSS音頻式網站智能播客的頻道

這一集的新聞標題為:

金融時報精選》一個猴子頭貼價值30萬美元!為什麼NFT不會是泡沫? – 商業周刊

新聞內容如下:

「無聊猿遊艇俱樂部」(Bored Ape Yacht Club,BAYC)一位賣家Max(用戶名maxnaut)原本要在NFT(非同質化代幣)交易平台OpenSea上,以75枚以太幣(約30萬美元)的價格,賣出一項無聊猿作品,沒想到卻誤值成0.75枚乙太幣,他還來不及更改,這隻無聊猿就秒速逃脫,瞬間被他人買走了!

現在,是NFT的非凡時期,即使一些數位圖案是作為笑話而創建,但他們卻能賣出驚人的價錢。11月,知名節目主持人吉米法倫(Jimmy Fallon)也買了一隻穿著條紋T恤、戴著心型太陽眼鏡的無聊猿,他在推特上發文,頑皮地詢問網友:「允許我加入無聊俱樂部嗎?」

從藝術家到拍賣者,大家都急著在這艘「無聊猿遊艇」啟航、或沉沒前,跳上它,以搭上熱潮。自從化名Beeple的藝術家,推出NFT數位拼貼作品《Everydays: The First 5000 Days》以來,創新、投機、騙局和吹捧的影響共同發酵,其程度之激烈讓大家覺得這像是個巨大的幻影。

但,無聊猿遊艇俱樂部其實是個線索,讓人一窺為什麼NFT、所有元宇宙泡沫,都不只是空談,並該認真看待。這些猿猴——其中一隻金毛猿,10月在蘇富比更以340萬美元高價售出——不只是有錢人的玩具,他們象徵著即將到來的網路世界。

無聊猿共有4位創作者,因為看見了創作於2017年的第一個NFT收藏品項目——CryptoPunks引發的購買熱潮,因此,他們把眼光放得更遠,製作了1萬隻擬人般的獨特猿猴,他們穿著整齊、表情奇怪。

創作者利用了數位稀缺性(digital scarcity)。NFT的價值來源,跟每個都一模一樣(或可替代)的比特幣相反,他們雖然使用類似的區塊鏈技術,但每個NFT都是獨一無二,有自己一串代碼。許多NFT藝術收藏品是透過以乙太幣區塊鏈來結算、用以太幣來定價。

無聊猿是限量NFT,他們有各種表情、服裝和配件。若套入作家歐威爾(George Orwell)在《動物農場》所描述,會變成:「所有猿猴都很讚,但有些猿猴比其他猿猴更少見。」(原句:所有動物生來平等,但有些動物比其他動物更平等。)這句話,反映了不到1%無聊猿擁有的金毛、雷射眼睛…等稀有特徵,讓他們的身價比一般無聊猿還要更高。

買入一隻無聊猿,也會讓買家取得參與俱樂部的會員資格。正如NFT諮詢公司的共同創辦人Aleksandra Artamonovskaja所說:「人們總是談論錢,但真正重要的是地位。」像其他奢侈品一樣,一隻NFT猿猴的內在價值吸引力,源自同樣擁有它的人。

無聊猿收藏家聚集在大城市,甚至在曼哈頓附近一艘真的遊艇上,舉辦了一個俱樂部派對。成為核心小圈子內的一位成員,不僅帶來地位,也可以賺錢——收藏品允許登上聊天平台Discord的私人留言板,也能優先買到其他NFT。

此外,俱樂部成員還能拿到類似股利的物品。他們能領養無聊猿的伴侶犬,特徵、風格就跟自己的無聊猿類似;8月,他們甚至拿到裝有「變種血清」的數位小瓶子,用來創造變種猿猴。這些動物,自己就是NFT,售價達好幾千美元。

這完全就是個笑話,但卻非常巧妙,模仿了當代藝術和奢侈品的銷售手法。就如同百達翡麗 (Patek Phillippe)與Tiffany & Co為慶祝雙方合作多年,推出只有170支的聯名限量手錶,零售價達52,635美元,背後蘊藏了豐富的歷史與工藝,但跟無聊猿卻有著幾分相似。

熱潮幾乎掩蓋了NFT市場的種種缺陷。除了挖礦需要耗費大量電力之外,NFT確保的是自身的真實性,而非目標物品,例如:愛馬仕近期譴責NFT藝術家Mason Rothschild,說他賣的仿柏金包NFT侵權,「在元宇宙中,製造假的愛馬仕產品」。

不過,這仍具有重大意義。我們可以創造、擁有、和交易數位物品,作品不會被隨意複製、仿用,而且難以追查,這是邁向保護網路智慧財產權的重要一步,也是進入下一代網路Web3的門戶。這項科技,還可以拓展至遊戲、音樂和其他領域。

無聊猿NFT的優勢在於,它能逃脫到各處,不是被困在單一元宇宙之中。如果Web3照我們想像的繼續發展下去,那任何人都可以打造自己的NFT、成立自己的社團,NFT交易並能跨越臉書等公司設下的界線、限制。考量到網路世界多次被顛覆的歷史,這很難說,但確實是個很棒的開發理念。

新聞內容播放到此,感謝您的收聽

對我們提供的服務有興趣請查詢:

RSS音頻式網站

- Advertisemen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