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8 C
Taipei
2024年 3 月 29日 星期五

一句「Merry Christmas」價值425萬元!「史上第一封手機簡訊」NFT在法國拍賣會成交 – 風傳媒

今日新聞

這裡是RSS音頻式網站智能播客的頻道

這一集的新聞標題為:

一句「Merry Christmas」價值425萬元!「史上第一封手機簡訊」NFT在法國拍賣會成交 – 風傳媒

新聞內容如下:

法國奧古特拍賣行21日落槌宣布,「世上第一封簡訊」的「非同質化代幣」(NFT)以13萬2680歐元(約新台幣418萬元)的高價售出。根據報導指出,這則寫著「Merry Christmas(耶誕節快樂)」的簡訊,是由英國工程師於1992年12月3日發送給歐洲電信龍頭沃達豐的董事長。

「世上第一封簡訊」NFT 32分鐘內售出

根據《CNN》報導,法國奧古特拍賣行(Aguttes auction house)21日僅花費32分鐘,便將世界上第一封簡訊(Short Message Service,SMS)的非同質化代幣(NFT)以高價拍定。奧古特拍賣行表示,此NFT是傳送該簡訊的原始通訊協定複製品,由一位不具名買家用加密貨幣「以太幣」(Ethereum)收購。該買家隨後將會收到一個數位相框,其中將播放「世上第一封簡訊」被發送及接收情景的3D示意動畫。

「NFT」是「Non-fungible token」(非同質化代幣)的縮寫,指的是一種在區塊鏈(blockchain)上註冊的獨特數位證書,用以紀錄藝術品或收藏品等資產的所有權」。由於每一枚NFT都具備獨一無二、不可分割、不可修改及可驗證的特性,因此透過區塊鏈技術,NFT具有一定的防偽功能,近來被廣泛應用在數位收藏買賣上。今年3月,第一件NFT藝術品在國際拍賣公司佳士得(Christie’s)的線上拍賣會中,以近19.5億元的天價售出,使NFT成為人人口中的熱門話題。

歐洲電信巨頭29年前研發簡訊功能

據報導指出,歐洲電信巨頭沃達豐(Vodafone)1992年時研發一項新功能,嘗試讓其用戶能透過手機互傳訊息。沃達豐的工程師帕普沃斯(Neil Papworth)當時便用電腦打下訊息內容,傳送至董事長賈維斯(Richard Jarvis)重達2公斤的攜帶型電話「Orbitel 901」上,為新功能作測試。據悉,該款電話當時只能接收訊息,還不具備回覆訊息的功能。

多年後談及當年的技術研發,帕普沃斯表示,「當時我並不知道簡訊服務在未來會如此流行,不僅促使表情符號(emoji)蓬勃發展,更讓通訊軟體被數百萬人使用。」他也坦言,現在回頭看那則「耶誕節快樂」簡訊,他也才意識到,當年自己的行動,已經成為手機發展史上的關鍵時刻。

據《CNN》報導,有鑑於傳統手機的設計沒有可以打字的鍵盤,手機最初也無法發送簡訊,直到1994年,芬蘭手機大廠諾基亞(Nokia)推出第一款便於打字的手機Nokia 210後,使用手機發送簡訊才逐漸普及。

NFT有利於紀錄「歷史時刻」

然而,隨著通訊技術及手機的發展,文字簡訊日漸取代通話,成為大眾常用的通訊方式之一。而後包含社群平台推特(Twitter)在內的「短訊服務」(Short Message Service)更成為主流,人們開始習慣發送每封少於於160字的訊息,使用表情符號及縮寫的比例也日益增加。

談及全球第一封簡訊的NFT出售,奧古特拍賣行開發經理奧古特(Maximilien Aguttes)表示,「世上第一本印刷書、第一通電話、第一封郵件,都改變了我們的生活及在這個世界的溝通方式。1992年出現的第一封簡訊,更是人類及科技進步的歷史見證。」對此,沃達豐則表示,此次拍賣收入將全數捐給聯合國難民署(United Nations Refugee Agency)。

除了本次拍賣之外,維基百科(Wikipedia)共同創辦人威爾斯(Jimmy Wales)日前也出售該網站首次編輯紀錄的NFT,以75萬美元價格成交,再次證明NFT很適合用來紀念網路與科技發展上的歷史時刻。

新聞內容播放到此,感謝您的收聽

對我們提供的服務有興趣請查詢:

RSS音頻式網站

- Advertisemen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