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22.7 C
Taipei
2024年 4 月 18日 星期四

【關鍵專訪】HTC去中心化長陳信生、XREX執行長黃耀文:談區塊鏈、NFT、元宇宙,以及Web3的未來 –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

今日新聞

這裡是RSS音頻式網站智能播客的頻道

這一集的新聞標題為:

【關鍵專訪】HTC去中心化長陳信生、XREX執行長黃耀文:談區塊鏈、NFT、元宇宙,以及Web3的未來 –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

新聞內容如下:

近日加密貨幣市場哀鴻遍野,比特幣(BTC)跳水一度跌破4萬美元,創下自2021年9月以來新低點,短短數個月比特幣已經重挫約40%,市場更以「極恐慌」形容當前氛圍。而在此刻,《關鍵評論網》專訪HTC去中心化長陳信生,以及區塊鏈跨境匯流平台XREX執行長黃耀文暢談區塊鏈、NFT以及元宇宙(Metaverse)未來發展,顯得特別有意義。

Q1. 元宇宙是一個相當新穎的概念,我們該以何種方式快速的理解?

陳信生直言,第一個角度「數位資產」的概念;另一個角度就是「品牌重塑」(Rebranding)。他強調元宇宙給企業重新說故事的機會。例如,美國企業極重視聲譽(Reputation),過去臉書受到許多人的批評,現在改名字為Meta,藉由元宇宙再次定義了公司的內涵。

他還指出,元宇宙是虛擬實境(VR)和擴充實境(AR)延伸,Web3則是加密貨幣另一種想像的基礎。

黃耀文則認為,元宇宙是一種「多元身份」的概念。他舉自身為例子:「我在臉書上都是跟台灣新創圈互動,不太有國外朋友;推特又是另一個身份,上頭都是工作的東西,然後,IG幾乎都沒有工作,是興趣如登山類的照片,我一個人就有3種身份,而這3個宇宙互不了解干涉」。

他進一步解釋,以上代表在各種不同社群中,自己經營的角色,未來再加上VR/AR,有更多不同的生活體驗。陳信生對此補充,同時也能理解為「區域網路」的概念,中國、美國以及歐洲都有自己的區域網路,過去是封閉式的模式,未來Web3將是向大家開放。

Q2. 元宇宙如何存在於我們生活中?

陳信生表示,台灣電競很盛行,許多人花在虛擬生活的時間,已經比現實生活中還多,例如許多孩子要聖誕禮物,已經不是實體的東西,不是看球賽、迪士尼,反而是遊戲寶物,或者虛擬貨幣,這些都是一種虛擬資產,普遍存在在我們生活周遭。

他說,近日周杰倫發行的NFT——Phanta Bear受到歡迎,NFT透過區塊鏈技術,數位資產成為虛擬世界的LV,是一種社經能力的展現,擁有它代表一種很酷、很帥的形象,而這些都不同於遊戲的應用。未來再加上,更多藝人明星參與,甚至是整個文化產業開始流行後,NFT還有很大的發揮空間。

黃耀文也表示,NFT在商業上也有實際需求。他說可以試著思考,為何現實生活有些商務交流中,要戴名錶開跑車,是因為經商得快速獲得對方信任,未來可以透過NFT快速建立商業中的互信基礎。

「剛創業的時候,我的共同創辦人說要去菲律賓見一個很重要的人,我無法判斷對方的商業地位,但是共同創辦人卻強調可以,因為走進他家就看到掛了兩幅畢卡索的畫,這個信任建立很快。」黃耀文說道。

特別是在疫情下,許多現實中象徵性物品無法目視,現在透過NFT展示就能馬上了解象徵意義。對他而言,從蒐藏的NFT中知道誰是大咖投資人,黃耀文說,這種展示模式,Monaco平台已有雛形,另一個平台POAP,則能透過NFT展示獎章/獎牌,能清楚誰去過哪些講座或競賽,擔任過哪些場次的講者,都是一種認證。

Q3. NFT除了在收藏品的應用外,未來有沒有辦法普及?

黃耀文表示,當然可以,他說從現實生活中,民眾有許多自我展演的情況,透過穿特定鞋款,向外界傳達,我是籃球迷,又或者是登山族群,還可以透過穿戴,讓大家知道自己是愛狗人士、貓奴甚至素食主義者,未來這些展演,都將以NFT的形式搬上網路,標榜自己的興趣嗜好。

不過,陳信生指出,目前NFT還不夠親民,太貴門檻太高,平常人沒有辦法接觸,未來NFT將走向數量多價格低的模式,就能克服這類問題。就他的觀察而言,這並不是一個很大的困境。

他強調,NFT的運用很廣,除了藝術證書上,還也可應用於音樂,再加上遊戲以及各類票券應用,未來發展潛力很大,陳信生強調2000年的網際網路就是現在的NFT,大家還在想要更多可能的發展,日後會慢慢大眾化。

Q4. 加密貨幣、NFT還有一波高峰嗎,又或者將趨於穩定?

陳信生表示:「NFT還是在泡泡裡面,但是那些(上述)應用都是非常真實的」,他說那些價值過高的商品絕對有泡沫化的可能,但是本身產業發展卻很正向。

黃耀文說,當時2000年後網路泡沫化後,那時候誰想得到現在有臉書、IG。他強調,加密產業發展還將持續10至15年,才會發展得跟網路一樣成熟,但這段日子會越來越快,影響越來越大。

他強調:「沒有泡沫就沒有機會」,就是因為大家太看好,不知道要做什麼題目,投資人一窩蜂投資,才有泡沫化危機,當過完了這段時期,區塊鏈產業會改變世界。

陳信生也指出,非常看好台灣在VR產業、元宇宙的發展,因為除了台灣有相當好的硬體基礎外,同時也有很好的遊戲公司,兩者相輔相成具有優勢。

Q5. 如何理解去中心化對未來的發展?

黃耀文解釋:「在經濟學裡面,人類經濟要發展排除不確定性,就可以促進經濟發展,藉由訂出明確的遊戲規則,讓大家有方向跟著走,」他說,過去常見中心化組織,就是政府、金融機構或組織。

這類中心化模式的最大問題是,組織會以組織本身利益為最大考量,也就是公司只服務公司,而如此卻讓使用者的權利被忽視,再加上,組織是由人所建立,有許多人性因素在裡面,意味著有許多「問題」。

黃耀文強調,現在透過區塊鏈技術,有一套明確的規則,不靠單一組織去把關,藉由全世界的礦工一同運作,利用各種不同的區塊鏈,完成去中心化的目標,這也代表使用者的權利,開始被重視,才能夠成為Web3開放世界的基礎。

新聞內容播放到此,感謝您的收聽

對我們提供的服務有興趣請查詢:

RSS音頻式網站

- Advertisemen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