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1 C
Taipei
2024年 3 月 29日 星期五

NFT|央美教師疑抄襲Bored Ape Yacht Club 專家:存在剽竊模仿 – 香港01

今日新聞

這裡是RSS音頻式網站智能播客的頻道

這一集的新聞標題為:

NFT|央美教師疑抄襲Bored Ape Yacht Club 專家:存在剽竊模仿 – 香港01

新聞內容如下:

近年來,NFT成為全球熱捧的投資項目,不少藝人、歌手都會以巨額購買心頭好,其中又以著名的NFT系列作品Bored Ape Yacht Club(無聊猿遊艇俱樂部,下稱無聊猿)備受時尚達人和明星的青睞。
然而,知名自媒體微信公眾號「抄襲的藝術」,上周六(5日)就曝光了一組關於NFT卡通頭像的對比圖,矛頭直指中央美院建築學院教師王文棟的作品抄襲無聊猿。

王文棟作品名為「無聊悟空」,無論是卡通的臉型、表情等都與「無聊猿」十分相似,但兩個系列的價格天差地別。王文棟創作的第1件「無聊悟空」首次成交價為99元(人民幣,下同),第385件作品的售價為5680元。

而最近被歌手Justin Bieber購入的「無聊猿」 #3001,則以500個以太幣(ETH)成交。以2022年1月30日市價計算,一個以太幣約值2615元(美金,折合約20377港幣),意味Justin Bieber購入的「無聊猿」作品價值過千萬港幣。

對於抄襲的指控,王文棟周日(6日)透過微信公眾號「TEAMCAFA」回應。他解釋,選擇孫悟空作為主要創作主題,是因為「在所有的動物中,國內名氣最大的,最深入人心的,就是猴子,是孫悟空。悟空最有群眾基礎」,此題材是他仔細分析後得出。

其次,對於「無聊悟空」和「無聊猿」的臉部相似,是因為繪畫時都選擇了45度側臉角度,「對於構圖、空間、層次的展示是非常有利的。有相當多的肖像畫與攝影都是這個角度」。他又表示,既然兩者都是無聊主題,作品的眼神肯定也不可避免會相似,「絕大多數情況下不能用瞪大眼睛來表現無聊吧?」。

同時,王文棟又闡述了自己創作的心路歷程和各種細節,以此表明自己是原創,並且強調「同樣在不同的人種中也有類似的人,但不能說他們兩個是誰抄襲誰,只不過有一個更為有名,沒有名氣的那個在大眾心理就會覺得是山寨更有名氣的那個」。

王文棟又稱,因為「無聊猿」更有名且更貴,所以自己的「無聊悟空」才會被認為是抄襲,「同樣的明星,大眾心理就不再是誰抄襲誰或誰山寨誰,而是說他們倆像,對吧,就是這個心理」。

內地著名數字媒體藝術家田曉磊接受《紅星新聞》採訪時稱,明眼人一看「無聊悟空」系列就知道是模仿「無聊猿」,認為王文棟的辯解根本就是越描越黑,「(無聊悟空)很直接就是奔着快速變現去的,研究藏家喜歡和已經獲得成功的案例(無聊猿),既不創新也不稀缺」。

著名藝術批評家陳默直言,基本可以肯定王文棟是抄襲創意,「至於形態和細節方面技術表達的差異,那不過是對創意抄襲行為的裝修掩飾」。

新聞內容播放到此,感謝您的收聽

對我們提供的服務有興趣請查詢:

RSS音頻式網站

- Advertisemen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