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30.3 C
Taipei
2024年 4 月 20日 星期六

秒懂DAO!周杰倫「東熊西猿」NFT比拚為何失敗?關鍵在這 – 遠見雜誌

今日新聞

這裡是RSS音頻式網站智能播客的頻道

這一集的新聞標題為:

秒懂DAO!周杰倫「東熊西猿」NFT比拚為何失敗?關鍵在這 – 遠見雜誌

新聞內容如下:

由天王級藝人周杰倫加持的PhantaBear NFT,原本標榜「東熊西猿」,要挑戰歐美最夯的無聊猿(BAYC)NFT風潮。沒想到本周傳出關鍵成員離職,之前更已有許多內部社群糾紛,與Discord頻道被駭風波,以致發售才一個半月,就讓許多持有者紛紛出脫,價格從高點狂跌七成。

反觀去年4月就發售,至今已超過10個月的無聊猿系列,在OpenSea平台上,1月底還創交易均價新高,人氣仍有持續往上趨勢。

買NFT不就是看頭貼酷不酷?為何持有無聊猿與PhantaBear NFT,兩者結局大不同?可能是兩者背後營運思維不同所導致。更有人說,沒有夠好的社群治理,NFT只會淪為一張不值錢的JPG圖檔。

其實,區塊鏈的組織治理,已遠遠不同於傳統公司治理,或臉書粉專等社群經營。近年來不管是針對NFT、GameFi遊戲或區塊鏈的新專案,大都採取DAO思維方式營運。它,到底是什麼?

DAO的英文全名是 Decentralized Autonomous Organization,中文直譯為去中心化自治組織。這其實是基於區塊鏈技術萌生的新型組織,最早在2013年由以太坊創辦人布特林所提出。

DAO治理兩大創新

這其中,去中心化的社群共治共享;以及透過智能合約執行的無人管理模式,是DAO組織,和傳統組織治理不同的兩大創新。

由於布特林一直認為區塊鏈的核心創新是「沒有人中介」,而在管理區塊鏈或NFT等虛擬資產時,也該遵從這樣的思維。最理想的方式,就是讓所有人,一起投票決定這個項目的發展方向,然後寫成程式,授權給機器自動化執行。如果有人有不同意見,也可以再提出議案,然後再透過程式改善。

換句話說,所有持有NFT等虛擬資產的人,其實都是「股東」,擁有這個項目治理的權力。至於發起提案與表決規則,都是因著社群規定一人一票,不會因為你投資比例比較高,或你是創辦團隊,就可以享有比較大的權力。

另外,授權給機器去自動化執行,也比傳統公司治理,更不容易被關鍵人士黑箱操弄。

DAO治理夠好,就能支撐虛擬資產價值上漲

由於去年以來加密貨幣與NFT逐漸成主流,DAO治理也成了全球關注的熱門趨勢,許多人相信只要有好的 DAO治理,也能讓該DAO支持的虛擬資產價值提升。

不過,也有人認為理念過高,實際上要讓權力下放,還要讓龐雜社群成員達成共識頗為困難。

話說回來,有天王級藝人加持,號召力爆棚的PhantaBear NFT,為何卻無法讓人氣支持NFT的價格不跌?其實是DAO堅持的去中心化社群治理思維,沒有真心落實。

首先,PhantaBear NFT在剛發售時,雖都有寫完整白皮書,說明未來經營願景,也開設專屬Discord頻道定期發布公告。但是創始團隊,直到最近關鍵成員離職,才規劃直接和社群對談。另外,更常傳出只要成員發言提建議,就被發行項目方封鎖的風波。

這些做法,和DAO理念中社群平等共治,仍有一段距離。最後促使不少持有PhantaBear的成員,決定提前出脫,導致價格下滑。

無聊猿NFT團隊,用穩扎穩打長期耕耘

持有無聊猿NFT,也同時是Demi-Human NFT社群創始成員Gene Huang指出,他觀察無聊猿團隊當初在發售時,第一個項目,先耕耘到無聊猿品牌信譽被肯定,交易量也穩住後,才去發第二個項目,是穩扎穩打跟社群取得長期信任。

他認為,去中心化的社群共識,比起以往臉書等社群粉絲經營,更需要下功夫。像是Demi-Human主張不過度炒作自家NFT,重視社群共享學習,時不時仍會有成員抱怨NFT價格沒有翻漲到滿意程度。他們能做的,就是親上火線,在Discord頻道裡天天開直播,不厭其詳說明社群方向;另外以開放態度歡迎他們去其他社群觀察比較。

至於發白皮書或公告,Gene認為只是聊備一格的形式。會加入區塊鏈項目投資的人,現在都很有自主意識,會看團隊一舉一動,再考慮長期持有或趕緊賣出。而有些藝人卻還以為只要在IG換圖寫貼心話,就能鞏固聲勢,這些行銷包裝手法,缺乏平等重視社群的思維。

如此看來,DAO實踐不易,但是有無好的DAO治理,確實可能讓NFT價格帶來天堂或地獄兩種結局。

新聞內容播放到此,感謝您的收聽

對我們提供的服務有興趣請查詢:

RSS音頻式網站

- Advertisemen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