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23.5 C
Taipei
2024年 4 月 26日 星期五

NFT將成為新的汽車標配?義大利車廠導入區塊鏈技術,是單純跟風還是有其策略? – 數位時代

今日新聞

這裡是RSS音頻式網站智能播客的頻道

這一集的新聞標題為:

NFT將成為新的汽車標配?義大利車廠導入區塊鏈技術,是單純跟風還是有其策略? – 數位時代

新聞內容如下:

近來市場上掀起一陣「NFT」浪潮,從藝術到時尚品牌再到街坊可見的炸雞店都爭相投入,向來倚仗新技術於市場上炫技的汽車大廠自然不落人後,包括法拉利、藍寶堅尼等品牌皆陸續開發出NFT周邊商品。義大利汽車廠牌愛快.羅密歐(Alfa Romeo),在2月8日的發表會上推出了新款小型休旅車款Tonale,為全球首款內建 NFT 數位憑證的車款。

Alfa Romeo大膽地將NFT與汽車連結,除了證明車輛的所有權外,也能進一步利用區塊鏈技術隱密且不可修改的特性來紀錄車輛保養、維修等相關數據,確保每輛車都能擁有完整的履歷,以利後續車輛進入二手市場時,下一位買家能拿到車輛現況的實際數據。

將NFT裝置在車中,帶來了哪些好處?

首先,將NFT應用導入車輛能使車輛往後的交易能更有保障,其中的風險也跟著降低。車輛送修後,修車廠會留有維修紀錄,但再次賣出這輛車時,下一個買家不一定能拿到維修數據,車輛的狀況也相對較沒保障。在車內裝置NF 後,車子的維修數據將被記錄在區塊鏈中,除了能保證新買家取得數據,也能確保數據不被任意修改。

再者可以提升車輛的價值。每輛Tonale都將擁有一個獨一無二的NFT,記錄下其完整的生命履歷,透過NFT記錄的數據,買家能更具體地了解車輛狀態。「在二手車市場上,NFT可作為車主或經銷商可信賴的資料來源。」Alfa Romeo行銷長Francesco Calcara表示,「NFT 基於區塊鏈技術,以不可複製、隱密和不可篡改的方式完整記錄了汽車的整個生命週期。其可以保障汽車經過正確維護,並在轉售時對汽車的剩餘價值建立正面的影響。」

除了Alfa Romeo之外,愈來愈多汽車廠商也計畫在產品中加入區塊鏈相關的最新技術。如中國上汽集團底下的汽車生產商MG,擬將區塊鏈融入汽車中。MG與印度的區塊鏈公司Koinearth合作,準備運用區塊鏈蒐集車輛數據,像是耗油量和行進速度等,記錄在每台車的數位護照中,並讓保險公司取得數據,更精準地計算保險費率。

但針對NFT在汽車中的運用,仍存有質疑的聲音,認為汽車產業將該應用導入車款中僅僅是在追求最新科技潮流,並沒有對產品有實質幫助。有些人認為每輛車本身就已具備車輛識別碼(VIN),並不需要NFT作為額外的識別工具;同時也有人認為在買賣車輛時,賣家對維修數據造假,是否是一個汽車交易常見的問題仍有待商討。

區塊鏈和NFT在未來汽車產業所扮演的角色

區塊鏈和NFT走入汽車產業中是個明顯的趨勢,但其功用也不僅限於車輛數據的蒐集。

多倫多大學金融學教授Andreas Park說:「NFT的應用是沒有限制的,現在一些在數位世界的應用我還想像不出來,就像過去人們無法想像網路能有線上支付等盈利的功能。」他進一步指出,NFT將來可用數據去標記真實世界的物品,重塑我們對「所有權」這一概念的既有認知。

隨著近年來自駕汽車的逐漸興盛,麥肯錫公司預測在2030年的汽車產業中,「共享汽車」的發展將會更加興盛,一台車不再只能完全歸一人所擁有,有了NFT可以標記(tokenize)物品的特性,得以表示出一台車所有權,以及每個所有人持有的比例。

另外,區塊鏈也有助於自駕汽車的行駛。根據《Investopedia》報導,自駕汽車必須時時刻刻都注意著路況及其他車輛的情況,而區塊鏈可讓車輛即時得到這些數據。區塊鏈去中心化的特性,讓每個節點的數據可以即時傳遞,當每輛車的數據點成為區塊鏈中的節點,就能以最快速度獲得路況資訊,有效保持交通安全。

新聞內容播放到此,感謝您的收聽

對我們提供的服務有興趣請查詢:

RSS音頻式網站

- Advertisemen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