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24.7 C
Taipei
2024年 4 月 20日 星期六

具專屬NFT 首部RISC-V 架構筆電開放預訂,但數量僅有100 台| TechNews 科技新報

今日新聞

這裡是RSS音頻式網站智能播客的頻道

這一集的新聞標題為:

具專屬NFT 首部RISC-V 架構筆電開放預訂,但數量僅有100 台| TechNews 科技新報

新聞內容如下:

根據外媒報導,全世界上第一台採用 RISC-V 架構的筆電被命名為 ROMA,當前已經開始接受預訂。廠商 DeepComputing 和 Xcalibyte 將在中國生產的 ROMA 比電,預計將搭配四核心的 RISC-V 架構處理器、16GB 的 LPDDR4/LPDDR4X 記憶體,以及 256GB 的儲存空間,作業系統採用 Linux 為主。

報導指出,雖然 ROMA 筆電的出現代表著 RISC-V 社群的一個重要里程碑。不過,該架構尚未在消費者市場大量推廣使用,現階段 RISC-V 架構多應用在資料中心的伺服器上。另外,ROMA 筆電的推出,從配備上來值觀察,與當前傳統的消費筆電有很大不同,使得目前生產對這種採用 RISC-V 架構筆電的廠商,瞄準的消費族群是以開發 RISC-V 架構的工程師或研究人員為主,作為一般傳統筆電應用的情況則非常少。

而這款筆電將採用全世界第一款 12 奈米及 28 奈米小晶片封裝的處理器。在該處理器當中將包括四個核心,以及一個用於 3D/2D 和 AI 加速的 GPU 和 NPU。目前生產廠商僅提供 100 台 ROMA 筆記型電腦給予預定,而且從現在都可以預訂。另外,每台 ROMA 筆記型電腦都將具有獨特的 NFT。因此,如果需要,購買者可以在筆記型電腦上刻上購買者姓名或公司的名稱。

報導強調,以今天的標準來說,RISC-V 是一個相當使用時間已經相當長的架構,但是直到最近才被電腦產業廣泛使用中。與 x86、ARM 等當前的主流架構相較,RISC-V 具有許多優點。其中,最大的優點是完全開放,任何人都可以使用該架構。這就使得 RISC-V 與 x86 和 ARM 完全不同,因為 x86 和 ARM 需要商業授權與支付許可費用才能取得和使用相關技術。另外,從性能的角度來看,RISC-V 與 x86 和 ARM 相較,優點在於使用更簡單的 RISC 架構,而不是 CISC 架構。

事實上,RISC 或精簡架構的電腦遵循使用在單個運算週期內完成的簡單指令的做法。所以,這種技術的缺點,就在於它需要更多的程式集來完成單一執行任務,但優點卻是提高了電池續航力和功號效能。至於,CISC 或複雜架構電腦則與 RISC 架構相反。目標不是在單個運算週期內完成指令,而是以盡可能以較少指令集數量完成工作,這也就代表著指令需要多個運算週期才能完成。這造成了更高的能耗的問題,但對開發人員則比較方便執行。

報導進一步強調,雖然 RISC-V 完全可以用於消費領域。但是,來自其他架構的競爭已將其發展集中在企業市場當中。現階段,幾乎所有採用 RISC-V 架構的處理器都可以滿足 HPC、AI 或其他高階運算任務。不過,如果更多筆記型和桌上型電腦採用這些類型的處理器,RISC-V 架構將可以打破當前的限制,建構其更完整的生態系。在此情況下,ROMA 筆電預計也將能支援一般平常傳統筆電的任務,以滿足開發人員的需求。

新聞內容播放到此,感謝您的收聽

對我們提供的服務有興趣請查詢:

RSS音頻式網站

- Advertisemen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