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29.2 C
Taipei
2024年 4 月 19日 星期五

實作圖解 《天下》史上首發封面NFT,發行、購買教學一次看 – 天下雜誌

今日新聞

這裡是RSS音頻式網站智能播客的頻道

這一集的新聞標題為:

實作圖解 《天下》史上首發封面NFT,發行、購買教學一次看 – 天下雜誌

新聞內容如下:

「Web3浪潮是不只有工程師獨佔,而是藝術家、更多人都能參與,」《天下》雜誌資深視覺設計劉鎮豪在743期Web3專題報導的討論會上說,設計團隊因此提議從藝術品發想,創作出《天下》史上第一個加入畫框的破格設計。

而這個封面,也將成為《天下》成立41年來,第一個發行的NFT

一同參與本次NFT發行計劃的,還有《天下》在1981年的創刊號封面。這張封面上印著李國鼎、孫運璿,以及俞國華等三位創造台灣經濟奇蹟的已故財金首長。

正如在當年的封面故事中所言,台灣經濟發展的成就,本身就是一個「白手起家、創業維艱的故事」。743期封面專題中所報導的Web3創業家們,可能就在寫下台灣下一段的精彩歷史。

《天下》並計劃將本次出售所得將扣除相關費用後,全數捐贈「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這是一個獨立的公益慈善單位,自2002年來持續投入未來人才培養與偏鄉閱讀教育推廣。

這也是一個行動實踐。《天下》長期密切觀察創新技術革命如何改變世界,從人工智慧到太空衛星。如今Web3浪潮已大幅衝擊金融、娛樂及藝術領域,而如果我們所採訪的數十位先行者所言不錯,Web3終將席捲你我生活各個層面。且這可能很快就會發生。

《天下》決定親身體驗這一新浪潮,由記者親身實作,將本期封面作為《天下》史上第一個NFT,進行鑄造、發行與銷售。

以下為實作流程:

第一步:創建錢包

加密貨幣錢包是和所有區塊鏈應用互動的入口。我們選擇使用MetaMask,這是現在以太坊上最主流的錢包,月活躍用戶達2100。

MetaMask也被網友暱稱是小狐狸錢包,電腦版可以在Chrome線上應用程式商店下載,也提供行動版app。下載小狐狸錢包後,可以用自設的密碼登入,但如果忘記密碼,就需要用到由12個英文單字組成的助憶詞來恢復。

  • 提醒1:助憶詞非常重要,任何人只要擁有助憶詞,就可以登入並移轉錢包裡的加密貨幣。所以絕對不要忘記、也不要洩漏你的助憶詞。比較安全的做法是用紙筆抄下來保存好。
  • 提醒2:雖然MetaMask是相對成熟的錢包服務,但駭客盜走資產仍時有所聞,所以不建議放太多錢在錢包裡,只要足夠支付手續費和進行交易即可。

第二步:連結錢包登入OpenSea

只要連結錢包即可登入OpenSea帳戶,這一過程類似於使用臉書帳號登入其它網站。

  • 提醒:OpenSea上有很多盜版、山寨的帳戶,如果品牌想發行NFT,必須注意仿冒項目可能造的影響。OpenSea目前也有藍勾認證機制,需要主動向官方提出申請。

第三步:鑄造NFT

發行NFT的動作稱為鑄造(Mint),從OpenSea後台填入名稱,上傳圖檔、音檔或Gif檔即可免費鑄造。

  • 提醒:目前OpenSea支援以太坊和Polygon兩條不同的區塊鏈。以太坊使用者眾,已運行6年,相對安全;Polygun則有免手續費的優勢。

第四步:上架販售

按下Create鍵,就完成NFT的公開發行了。可以在這一步驟選擇直接定價或開放競價拍賣,然後按下Sell鍵、上架開賣。

發行方可以選擇兩種方式販售NFT:

  1. 固定價格(Fixed Price):作品會以固定價格賣出,只要輸入錢包地址也可以直接賣給特定買家。
  2. 期間拍賣(Time Auction):又分為價高者得與降價拍兩種,在自訂的期間內,作品會依照拍賣規則競標販售。

第五步:支付手續費

按下Complete Listing後就會跳轉到MetaMask錢包的頁面,收取一筆手續費。這是用來支付以太坊礦工維護區塊鏈運作的「燃料費」(Gas)。費用價格會因許多因素而浮動,在《天下》記者實作的當下,每筆手續費約為新台幣1000至2000元。

支付完畢後,NFT就成功上架了,現在全世界的人都可以看見、購買《天下》史上首度發行的NFT。

  • 提醒:許多熱門項目在剛開賣時都會有機器人搶購,造成地板價不斷飆升,一般人很難成功搶到,或者得花費高昂的手續費購買,有時候手續費甚至比作品本身還要貴。買家應該慎選項目,或是提前注意NFT發行方釋出的白名單,就可以享有優先購買權。

實作總結:

最簡易的NFT發行流程,經實作大約10分鐘內可以完成。不過,在OpenSea上每天平均會鑄造13萬顆新的NFT,除非發行方本身非常知名,否則新專案很難脫穎而出。

如何購買珍藏《天下》史上首發封面NFT?

《天下》史上首次發行的封面NFT,將分為創刊號與743期「Web3 泡沫中的真實商機」封面各1枚。並在目前最主流的NFT交易平台OpenSea進行拍賣,時間從3月8日起,到3月21日結束,為期兩週。

本次拍賣所得將全數捐贈公益,得主可成為《天下》全閱讀終身訂戶,搭乘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偏鄉書車、擔任一日閱讀志工,同時《天下》董事長吳迎春將請你吃飯。

有意購買珍藏《天下》封面NFT的讀者,可以參照上方圖解流程的前兩個步驟,創建錢包並連結登入OpenSea交易平台,然後蒐尋「commonwealthtw」,或點擊「#1 — 天下雜誌創刊號封面」與「#743天下雜誌743期封面」,查看《天下》展品。

若你希望參與《天下》的NFT拍賣,請點擊「Place bid」,選擇你所連結的加密貨幣錢包,接著輸入你的出價,就可以參與。

新聞內容播放到此,感謝您的收聽

對我們提供的服務有興趣請查詢:

RSS音頻式網站

- Advertisemen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