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24.7 C
Taipei
2024年 4 月 19日 星期五

元宇宙投資指南 不可不知關於NFT這些事 – udn.com

今日新聞

這裡是RSS音頻式網站智能播客的頻道

這一集的新聞標題為:

元宇宙投資指南 不可不知關於NFT這些事 – udn.com

新聞內容如下:

提起區塊鏈不能不提「幣」,但區塊鏈不等於各種幣,幣只是區塊鏈經濟生態中的一部分,比特幣也只是區塊鏈技術的應用之一。區塊鏈技術的應用不一定非要有幣,但不得不承認,正是源於比特幣的火爆,區塊鏈技術才得以被廣泛的關注,客觀上推動了區塊鏈應用的實質性發展。

區塊鏈上的數位加密貨幣分為原生幣(Native Coin)和代幣(Token)兩大類。原生幣如比特幣(BTC)、乙太幣(ETH)等擁有自己的主鏈,使用鏈上的交易來維護帳本資料;代幣則是依附於現有的區塊鏈,使用智慧合約來進行帳本的記錄。

代幣又分為同質化代幣和非同質化代幣兩種(詳見表1-1)。同質化代幣(Fungible Token,FT),是可以互相替代、可接近無限拆分的代幣,比如不同用戶各擁有一枚比特幣,本質上沒有任何區別,具有相同的屬性、價格;而非同質化代幣(Non–Fungible Token,NFT),具有不可分割、不可替代、獨一無二等特點,類似藝術品,每件都不一樣,因而它們之間無法相互替換,所以稱之為不可互換代幣或非同質化代幣。就像一枚比特幣可以分割成很多份,但一個小學生畫的NFT 鯨魚頭像是不能分割的。

雖然同質化代幣的優點很多,比如可以無限拆分、互相兌換、可以在交易所交易等,但在現實生活中真正具有價值的,其實是不可替代的、具備唯一性的,比如一件藝術品、一段珍貴無比的回憶等。為呈現出其價值(發現價值並流通),這時NFT就出現了。

相較於FT,NFT的關鍵創新之處在於提供了一種標記原生數位資產所有權(即存在於數字世界,或發源於數字世界的資產)的方法,且該所有權可以存在於中心化服務或中心化資料庫之外。

同時,NFT由於其非同質化、不可分割的特性,使得其可以錨定現實世界中物品,即NFT是其在區塊鏈上的「所有權證書」, 代表著數位資產的歸屬權,具備排他性,並且具有唯一性和不可複製性,可以廣泛應用於遊戲、藝術品、收藏品、數位音樂、虛擬世界等領域。

‧遊戲:

可錨定遊戲中的寵物、武器道具、服裝等物品。2018年的加密貓就是基於NFT給每隻貓進行特殊的標記編號,讓每隻貓都是獨一無二的。

‧智慧財產權領域:

目前NFT最具代表性的應用在於數字版權營運領域,NFT化的數位藝術品解決了作品版權的確認、作品發行和流通數量的控制及盜版防範等問題,並提供了更豐富的互動方式和商業化路徑。

‧票務:

演唱會門票、電影票、話劇票等都可以用NFT來標記,所有的票都一樣,但只有座位號不同。

‧數位藝術品:

由於NFT具備天然的收藏屬性,且便於交易, 加密藝術家們可以利用NFT創造出獨一無二的數位藝術品。

簡言之,NFT能夠把任何有價值的物品或事物通證化,並追溯這個物品或事物資訊的所有權,這樣就能夠實現資訊與價值的直接轉換。(詳見表1-2)

NFT為何在當下火爆全球?2021年3月11日,來自暱稱「Beeple」的美國藝術家麥克. 溫克爾曼(Mike Winkelman) 的NFT作品《每天:最初的5000天》(Everydays: the First 5000 Days)以約6900萬美元的天價成交;8月27日,NBA球星史蒂芬.柯瑞(Stephen Curry)以18萬美元購買BAYC(Bored Ape Yacht Club)的NFT作品;以及Axie Infinity 的火爆一款基於乙太坊(Ethereum)的NFT遊戲。

以上事件推動了NFT的打出知名度,市場關注度大幅提升,這種加密領域的最新熱潮,正在改變人們在數位領域買賣商品的方式與流通頻率、次數。

2021年NFT打出知名度,帶動市場交易尤為活躍,NFT交易量在2021年短期內呈現了指數級的增長。據加密分析平台DappRadar統計,NFT銷售額於2021年上半年達25億美元,遠高於2020年上半年的1370萬美元; 另據NonFungible1統計,2021年上半年,在超三分之二的時間段內,NFT買家數突破10000人,其中3月、6月分別有2周、1周NFT買家數均超20000人。

NFT應用的領域,按照內容屬性可劃分為收藏品、遊戲、功能變數名稱、保險、虛擬世界/元宇宙(詳見表1-3)。據NonFungible 統計,2020 年全球NFT市場前三大應用領域為虛擬世界/元宇宙、收藏品及遊戲,占比分別為25%、24%、23%,對應市場規模分別為1400萬美元、1290萬美元、1290萬美元。

總結來說,NFT的意義在於實現了虛擬物品的資產化與流通化,帶動了數位資產的價值重估。在區塊鏈與NFT的結合下,不只是數位藝術品,甚至實物資產,均可通過NFT上鏈(編按:上鏈意指將資產數位化,並在區塊鏈上確權)和流通交易。隨著數位化技術的應用越來越豐富,NFT的落實場景也會更加多元,有望成為未來元宇宙建設的底層架構之一。

NFT所展現的對能夠加速未來實物資產數位化和虛擬產品上鏈的能力,使得元宇宙不再是簡單的全息網遊,而是一套元宇宙所特有的經濟運行體系,即區塊鏈為元宇宙內所有物品的價值交換奠定了基礎,區塊鏈+NFT構建了元宇宙中連接數位資產與現實世界的橋樑。

NFT的發展預計將加速元宇宙經濟系統的運行,反之,元宇宙的不斷演進也拓寬了NFT的想像空間。NFT預計將成為元宇宙中數位資產的確權解決方案,為元宇宙的經濟系統帶來極大的顛覆或創新。在闡述元宇宙投資的具體內容之前,結合當下大眾與市場的認知,我們強調元宇宙的全球化投資,在認知層面必須深刻理解這兩大基石:第一,元宇宙不是虛擬世界,也不是現實世界在虛擬世界的簡單映射,而是囊括了現實世界與虛擬世界的一個更大集合;第二,區塊鏈是元宇宙建設過程中最核心的技術之一,它為元宇宙提供了一套經濟運行規則,以NFT為代表的數位貨幣則成為連接虛擬和現實世界的通證。

新聞內容播放到此,感謝您的收聽

對我們提供的服務有興趣請查詢:

RSS音頻式網站

- Advertisemen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