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8 C
Taipei
2024年 3 月 29日 星期五

最貴Pokémon卡牌變身NFT 恐淪為「騙局」? – Yahoo

今日新聞

這裡是RSS音頻式網站智能播客的頻道

這一集的新聞標題為:

最貴Pokémon卡牌變身NFT 恐淪為「騙局」? – Yahoo

新聞內容如下:

近日有知名Youtuber計劃以NFT形式賣「最貴Pokémon卡牌」,這為何很大機會成為「騙局」?Pokémon卡牌投資價值有幾高?

美股、外匯、加密貨幣免費即時報價,自選投資組合獲取相關新聞提示。

知名Youtuber Logan Paul以大約527.5萬美元(約4,141萬港元)購買獲PSA鑑定等級10的 「Pikachu Illustrator」卡牌,更獲健力士世界紀錄(Guinness World Records)認證為史上最貴Pokémon卡牌。

PSA (Professional Sports Authenticator) 成立於1991年,是目前全球最著名的運動紀念品第三方分級與驗證公司,經過PSA認證手持的卡自然被認為更具可信性。而就推出NFT計劃,相信Logan Paul早有盤算,因為早前他參與拳擊比賽時就配帶這張卡牌出場,掀起了話題。

500萬美元賣51%所有權

Logan Paul剛在其Youtube頻道,發佈卡牌購買過程,並稱打算以500萬美元賣出卡牌51%所有權,他自己保留49%,出售將經Logan Paul共同創立的NFT平台Liquid MarketPlace進行。

首先,NFT(非同質化代幣),是一種數碼擁權形式,允許用戶在虛擬世界中買賣虛擬商品、服務和體驗。NFT可以用多種形式存在,好像頭像、視頻、虛擬道具等,只要鑄造平台允許並沒有特別限制。今次Logan Paul就是將卡牌的擁有權NFT化。

NFT持有人欠話事權

雖然Logan Paul稱擁有51%所有權的社群可決定卡牌的日後去向,但實際上卡牌是由Logan Paul保管並實質控制。

大家試想想,即使是一家法定公司你有51%股權都好,要真正操控根本不容易,但再困難都有法可依。NFT理論上叫有擁有權,惟今次與一般NFT不同,好像CryptoPunks及Bored Ape Yacht Club(BAYC)買入後是完全可以擁有頭像,可以自由轉賣,享受潛在升幅(當然也可以下跌),買入實體卡牌NFT是近乎無意義,除非Logan Paul能夠利用張卡整一系列頭像,不過因涉及版權問題可能性較低。

再者,「Pikachu Illustrator」卡牌NFT項目變相會成一個有資產支持的NFT項目,而NFT價格應與背後資產價格有直接關係,換言之NFT價格要火箭式爆升反而多了限制器。另外,真的計資產價值,Logan Paul用天價買入已經有溢價,而且這類卡交易量低,要再倍升應並非短時間內可以做到。

目前市場第二貴的Pokémon卡牌是1999 First Edition Shadowless Holographic Charizard #4,在今年3月以42萬美元賣出。

在Logan Paul以天價買入「Pikachu Illustrator」前,其上次於今年的交易價是90萬美元。雖然罕有的Pokémon卡牌價值的確可以很高,而且有升值潛力,但暫時不應是過千萬港元,而且這類交易量極低。

只要大家細心分析就會知,今次項目是一個花錢的市場推廣項目,首先Logan Paul打算用500萬賣51%擁有權,但他買入價只是527.5萬美元,而且實體卡是由他擁有。再者,交易是用他有份創立平台,可收交易費。NFT每次轉手發行人又可以有收費。項目受關注,Logan Paul從Youtube片又收到可觀廣告費。因此,贏家只有Logan Paul,一般人無謂參與。

新聞內容播放到此,感謝您的收聽

對我們提供的服務有興趣請查詢:

RSS音頻式網站

- Advertisemen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