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1 C
Taipei
2024年 3 月 29日 星期五

【創作者經濟】未來聚焦NFT與串流平台發展美初創解鎖「折現」新模式- 香港經濟日報

今日新聞

這裡是RSS音頻式網站智能播客的頻道

這一集的新聞標題為:

【創作者經濟】未來聚焦NFT與串流平台發展美初創解鎖「折現」新模式- 香港經濟日報

新聞內容如下:

為進一步加強監管大型科企經營,歐盟近日正為《數碼服務法》(Digital Services Act)商討細節,包括禁止定向廣告。新規定成為科企「緊箍咒」,直接影響數碼廣告生態圈固有運作。

  • 有言品牌未來更會長遠推行網紅行銷策略,連帶解鎖更大規模的創作者經濟
  • 當中以NFT領域與串流平台為兩大發展核心

NFT限制小 帶來更多商機

歐盟早在一年前提出《數碼服務法》,違規公司或面臨高達其全球收入6%的罰款。歐盟競爭事務執委Margrethe Vestager日前表示,最快4月底達成協議。

數碼科技創造的網紅,包括透過經營社交媒體或影音頻道,為觀眾提供圖像作品、影片內容的創作者。隨着品牌廣告投放策略轉變,將吸引多元領域、身份,以及年輕一代用戶投入創作者經濟市場,分一杯羹。

以往這些創作者從社交媒體廣告、品牌贊助與合作,甚至透過舉辦專業知識課程等賺取收入,創造了新經濟生態。在NFT領域方面,其應用領域限制較小,只要是「數碼IP授權商品」,如加密數碼藝術品、音樂、影片等,都可以成為NFT創作。

平台如YouTube亦宣布將投入NFT市場,藉此推動全新內容創作,為創作者及平台創造更大獲利。未來有望以Web 3.0技術銜接並結合加密貨幣、區塊鏈、去中心化及NFT內容應用,強化創作者與粉絲之間連接,藉此帶來更多商機。

出現新模式 向創作者「折現」

為了扭轉創作者商業模式較為被動的局面,近日更有初創公司瞄準串流平台創作者的掘金潛力,套用提供融資服務的概念,出資買斷創作者已發布影片的未來5年廣告收入,作為「另類FinTech服務」。

早前美國初創Spotter以此做法開創了全新創作者商業模式,讓創作者提前將未來收入折現作營運及製作資金,確保有足夠資源進行深化內容、擴大影響力。例如美國知名搞笑主播網紅MrBeast,早前就從Spotter獲得資金開發西班牙語頻道,此後該頻道收視率更增長了超過300%,每月達到13.5億次觀看次數。

據外國科技媒體TechCrunch分析,

一般而言,在YouTube、TikTok、Snapchat或其他平台,創作者透過與品牌交易而製作的宣傳產品內容收益,遠比自製內容放在平台上的廣告分成賺得更多,然而創作者仍然希望自己的作品有其獨有價值。

平台如TikTok、YouTube等,近年針對創作者推出補貼資金方案,吸引創作者為平台持續提供優質內容,但事實上,這些補貼對於大多數創作者而言,可謂僧多粥少。

而該初創在評估創作者的潛力及投資製作時,設有3大策略,包括:

  • 1.分析觀眾黏着度:用戶花多少時間在該創作者的內容上、有沒有長時間的持續收看
  • 2.考慮內容類型「長尾效應」(The Long Tail):例如不會投資製作新聞、政治內容的創作者。Spotter創辦人兼行政總裁Aaron DeBevoise認為,因為內容類型的長尾效應太低,觀眾不容易培養忠誠度。
  • 3.配合數據分析:協助這些創作者擴大影響力,讓所授權的影片能有更多流量與廣告收入,同時讓自己獲利更多。

【NFT】初創Paititi拓NFT交易平台 專攻亞洲市場

OTT平台添資助 Podcast節目影片化

此外,近日不少OTT(網絡串流媒體)平台為令內容類別更多元化,正陸續加大對創作者的資助。

例如YouTube近日宣布向願意跳槽的YouTube Podcast用戶,提供5萬美元(約39萬港元)現金資助以製作Podcast節目,以及向Podcast網絡提供20萬至30萬美元(約156萬至235萬港元)資助,解決影片製作的高額啟動成本。

新聞內容播放到此,感謝您的收聽

對我們提供的服務有興趣請查詢:

RSS音頻式網站

- Advertisemen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