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1 C
Taipei
2024年 3 月 29日 星期五

NFT讓我不安,但摸索未知就是藝術家的日常:專訪日本當代藝術家金氏徹平 – 500輯

今日新聞

這裡是RSS音頻式網站智能播客的頻道

這一集的新聞標題為:

NFT讓我不安,但摸索未知就是藝術家的日常:專訪日本當代藝術家金氏徹平 – 500輯

新聞內容如下:

2001年9月11日清晨,被劫持的飛機衝向紐約最具標誌性的大樓,隨著熊熊大火燃起、濃密黑煙吞沒天空,911事件改變了歷史,也從根本撼動著遠赴英國倫敦深造的金氏徹平(Teppei Kaneuji),觸發 Tower 系列作品的創作開關。

金氏徹平在成長與求學過程中,經常一個人在家動手製作各種東西,或陷入思考。就讀日本京都市立藝術大學期間,曾交換至英國倫敦皇家藝術學院,隻身在外席捲而來的孤單、憂慮,加上語言隔閡等因素,當時的他習慣關在房間裡,內心渴望打破這堵無形的封閉之牆,並引起對於人與世界彼此關係的興趣。911 事件時期,房間電視裡不斷播放相關報導,對金氏徹平而言,好像在看一個遙遠的世界,有時卻又倏地靠近,帶來奇妙的感受。

在建築的脆弱中,思考人與世界的關係

「報導中的影像對我來說影響很大。」金氏徹平說,「我們都以為建築物很牢固、不被撼動,可是看著影像中的建築物和城市,卻帶給我不斷變化流動、脆弱的感受,在這種情況下,我覺得都市、建築其實和人一樣,總是不斷搖擺、變動。」他一方面思考與世界之間若近似遠的連結是什麼,一方面將建築物、房子作為嘗試摸索的媒介,開始著手繪畫 Tower,2009年他以最年輕藝術家之姿於橫濱美術館舉辦個展時,便以錄像形式首次發表這件作品。

自2001年創作至今、經常跨領域合作的 Tower 系列作品,即以建築物的「箱體」為主要架構,作品上存在著不規則「孔洞」,金氏徹平說:「箱體和孔洞是作品中很重要的題材。首先,箱體代表把空間劃分開來的界線;再來,上面的孔洞可以讓事物出入、讓內外有所連結,創造更多想像。」在 Tower 外面觀看時,看不見箱體內部,就像我們想像世界的時候,總會去想像看不見的部分;同時,金氏徹平也藉由 Tower 找出個人(個人的身體)與一座城市、一棟建築物兩者之間的關係。

與台灣平台SOYL合作,首度進行NFT創作

Tower 創作歷程逾 20 年後的今天,金氏徹平與台灣NFT創意整合平台「SOYL所有」(後稱SOYL)合作,預計於 4 月 15 日發行 Tower(NFT)系列共24個全新作品,於藝術家、於平台而言,都是第一次面世的 NFT 藝術計畫。 SOYL 於今年 2 月開放預覽,是亞洲首個集結策展、交易、管理與內容多重功能的嶄新渠道,如命名根源土壤(soil)一詞,SOYL 期許透過支持良好的藝術創作與市場能量,以藏家與創作者權益為核心,進而培養NFT藝術跨領域沃土,跳脫追求 PFP(Profile Picture)項目的炒作類型。

自2021年開始,元宇宙、NFT 這些關鍵詞的熱度,宛如直直往上跑的趨勢曲線,至今不歇。於藝術領域來說,不可否認敞開了實體收藏以外的藝術形式與創作能量。以日本藝術界來說,依據金氏徹平觀察,多數藝術家仍在觀望,但是呈現出兩極化的情勢:在藝術圈涉獵不深,還沒有開始太多創作活動的新人藝術家,以及像村上隆極度知名的藝術家,是對於 NFT 態度比較積極的兩端。

「對於像我們這種投入藝術有一定資歷的藝術家來說,很多人或許因為對 NFT 不太了解,而保持著懷疑態度。我也不知道好還是不好,但是 NFT 架構本身很有趣,所以想要先挑戰看看。但是對整體日本藝術界而言,NFT 會是在未來發展的事情。」金氏徹平坦言原本對 NFT 不太了解,在收到 SOYL 團隊邀請,並了解到平台試圖以整個亞洲為視野,透過不同路徑切入 NFT 世界,而且能夠玩出有趣的作品之後,開始吸引了他,開啟此次航向新世界的探險。

碰觸人與「  」的關係

回顧過往作品,金氏徹平喜歡隨著時代氛圍流動,抱持著不囿於一隅的創作心態,陸續展開許多精彩跨界合作,包含攝影師川島小鳥、服裝設計師 Julien David、日本文學大獎芥川賞得主村田沙耶香、岸田國士戲劇獎得主岡田利規等人合作。

他汲取隨日常生活而來的體會與物件,融入次文化、超現實感的象徵元素,擅長以拼貼重組手法,再排列創造出為感官帶來奇異感受的作品形態,曾受 BIGBANG 成員 T.O.P.崔勝鉉委託金氏徹平,為國際拍賣行蘇富比慈善專場「#TTTOP」創作雕塑《雪湧1號》。這件作品以大量 T.O.P. 公仔層層堆疊,再被彷彿下了一場大雪般的白色掩蓋著,原本公仔樣貌幾乎看不太出來的奇想作風,深具金氏風格:作品吸睛、令人會心一笑之餘,背後總埋著探究人與物件、自然、世界的連結的精神。

作品經常圍繞著人與「  」的關係,源自於金氏徹平對於人的興趣,而這股好奇也間接影響他的創作手法。「人,對我來說是無法理解的東西,我搜集很多物品,透過拼貼連接進行創作。但是這樣的手法很容易陷入一個情況,就是我能夠按照個人意志控制作品走向,為了把控制權拿掉,我積極採納不了解的東西,運用無法控制、對我而言根本是謎的東西,而這個東西就是人。」金氏徹平保持著探究人的想法,創作時透過將人當作物件般,保持若有似無的距離。

NFT開啟各種可能

這一次嘗試遊進NFT藍海汪洋中,樂於享受跨界的金氏徹平坦承還是會有不安,但是並不影響什麼。「NFT對我來說是個捉摸不定的東西,會有不安和焦慮,但是對於一個從事藝術工作的人來說,都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去思考自己不了解的事情,去摸索自己和這件事之間的關係,就是藝術家在做的事情,所以無論如何一直都與不安、焦慮同在,所以都是一樣的。」

對於創作沒有形體、沒有重量的作品,是金氏徹平從以前就深感興趣的方向,而 NFT 讓這件事變成可能,「NFT 是過往不存在的作品形式,以往不能被稱為是作品的創作,現在因此而有了可以被稱為作品的可能性,對此,我非常正面看待。」同時,以往在實體藝術已經創作無數的他,在迅速來到眼前的虛擬藝術浪潮下,也激發他開始思考「我到底還能創作出什麼」。

「在創作時,盡量不去製造限定想法、形象。」金氏徹平說,「我希望我的作品從細微的想像和行動開始,以作品為契機創造出各式各樣想法,觀者看到作品時,可以身處各自存在的地方,套到各自的生活和想法中。」過往 Tower 系列曾以舞台劇、咖啡廳、公車、素描、動畫等方式呈現,這一次金氏徹平將 Tower 重製並精簡,讓 Tower (NFT) 透過手機、平板等手持裝置能隨時隨地播放,他說:「Tower (NFT) 是我在日常生活中會經過的地方進行拍攝,購買作品的人可以帶著它到處走動,藉由我的作品思考與想像彼此之間的關聯。」

藝術家與平台資訊

金氏徹平

1978 年生於日本京都,2003 取得京都市立藝術大學雕塑碩士,2009 年以 31 歲之姿成為最年輕於橫濱美術館舉辦個展的藝術家。金氏徹平擅長將日常物件從原始功能中解放,並製造出獨一無二的環境,為其存在注入新的意義。他亦跨界與攝影、時尚、文學、戲劇與音樂等不同領域的創作者合作,打造實驗性的計畫。作品與展覽遍及法國法國龐畢度中心、荷蘭KAdE藝術中心、中國北京尤倫斯當代藝術中心等國際場館。

SOYL所有

亞洲首個集結策展、管理、交易與內容多重功能,為創作者提供 OMO(線上線下整合)服務的中英雙語NFT平台。SOYL源自於「土壤(soil)」一詞,期待能為NFT藝術、音樂與時尚等跨領域項目奠定沃土。中文名稱「所有」則概括了平台目標,提供藝術家一個兼具發表與收藏的創作性平台,並同時推廣 NFT 劃世代的「所有權」概念。在元宇宙的時代,SOYL邀請「所有人」一同前來展示與發掘。

新聞內容播放到此,感謝您的收聽

對我們提供的服務有興趣請查詢:

RSS音頻式網站

- Advertisemen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