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27.6 C
Taipei
2024年 4 月 16日 星期二

NFT 只是jpg. 還是真有其價值?王琍瑩律師解答NFT 與加密貨幣核心大哉問| TechOrange 科技報橘

今日新聞

這裡是RSS音頻式網站智能播客的頻道

這一集的新聞標題為:

NFT 只是jpg. 還是真有其價值?王琍瑩律師解答NFT 與加密貨幣核心大哉問| TechOrange 科技報橘

新聞內容如下:

《富比士》2022 年世界億萬富豪名單中,竟有多達 19 人是靠加密貨幣致富的!NFT 究竟只是一張 .jpg 還是真有其背後的價值?購買加密貨幣又是否只是等著被人「割韭菜」?

本集「全新一週」,邀請到 AppWorks 法務輔導長王琍瑩律師,以法律觀點一一解答加密貨幣與 NFT 的核心大哉問,帶著大家一起進入 Web3 區塊鏈的未來世界。

加密貨幣的本質是什麼?國家介入會改變現狀嗎?

想要知道什麼是加密貨幣,就得回過頭來看看它的本質。20 世紀自由主義代表大師海耶克(Friedrich von Hayek)曾強烈主張:貨幣應由私人機構發行,也正是加密貨幣最核心的去中心化概念。然而,美國總統拜登剛剛簽下行政命令,要以六面向(消費者和投資人保護、金融穩定、打擊非法、維持美國競爭、普惠金融、負責任創新)來研議貨幣和數位美元。

針對這項大動作,王琍瑩分析,目前穩定幣大多掛勾美金,所以在幣圈已經有一席之地,這次簽署命令的表態可能會讓各國政府開始行動,進而改變整體局勢

然而,深入探討後,便會發現:區塊鏈加密貨幣世界的去中心化發想,與政府的政治意涵大不相同,兩者只是同樣運用了區塊鏈技術,政府重視的是可追蹤、防竄改、不可逆等等技術,而非去中心化的核心價值

王琍瑩以法律面觀察,認為政府發行的虛擬貨幣若正式上路,那麼,所有加密貨幣世界中,第一個被規管的將會是穩定幣。

NFT 算是虛擬貨幣還是數位資產?

過去常說加密貨幣有四種:貨幣(Currency)、數位資產(Digital Assets)、資產型(Utility)、證券型(Security),但若深入了解後會發現,很難落實以上四種分類,若以既有框架去理解,可能會下了錯誤定義。拿以太幣來說,若要放入貨幣框架,照理來說貨幣不該有那麼大的漲幅,但許多人持有便是為了投資,這樣的問題其實都是因為分類定義模糊而產生的。

所以說,若要給予加密貨幣一個較為精準的定義,王琍瑩認為,以「智慧合約」去看待會更為恰當。若要方便理解,也可以用一個大家常見的詞彙去解釋——「programmable money 」。打開來就是一連串的 code,不需特定讓它落在某一個定義,想怎麼用就可以怎麼定義。而區塊鏈的本質就是實現價值可以轉移的事實,所以,所有延伸功能都能實現。

王琍瑩笑著表示,若加密貨幣是「programmable money 」,那 NFT 便是「program anything else」,除了獨一無二的東西外,都可以用 NFT 的形式存在。

她接著舉例,像是 NFT 大師 Pak,每一次的專案表面上是發行 NFT,但因為他的作品都是幾何圖形而非單純頭像,所以無需煩惱下載或是著作權問題。如此一來,反而讓人能專注於背後的智能合約。

怎麼買 NFT?它的價值到底是什麼?

至於投資人們在意的關鍵問題:要怎麼買 NFT?對項目方和使用者來說怎樣合法?王琍瑩指出,購買時,找合規交易所、開帳戶,透過線上刷卡買幣後,就可以在換成交易市場上換 NFT,當然也可以反向操作。

而目前,洗錢法規著重在法幣和加密貨幣的兌換上,而幣和幣的交易則在討論實名機制。至於未來會偏向主流或是更加去中心化,都是可能的方向。

王琍瑩認為,多一個選項總是好事,至於這個新選項帶了的好與壞、要如何規管,則是第二層次的問題,總而言之,這些現象都是好事,讓民眾有更多資訊、更了解這個領域,也更知道如何應用和發展。至於加密貨幣的規管,其實在技術上可行,若是能讓錢包地址都落實 KYC 實名制,便能留下並追蹤各式交易紀錄。

而加密貨幣的價值,其實就是在考驗用戶的信任,假設越來越多人相信加密貨幣,價值便會越來越多。王琍瑩強調,一個幣是否會永久存在其實並不重要,最關鍵的還是背後的技術,應去思考這個技術的延展性,而她相信,這個技術最後總會留下些什麼。

新聞內容播放到此,感謝您的收聽

對我們提供的服務有興趣請查詢:

RSS音頻式網站

- Advertisemen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