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22.2 C
Taipei
2024年 4 月 19日 星期五

企二代「闖加密」兩年後:比特幣大跌虧六成,NFT平台陷困境,採礦業回本遙遙無期 – 新浪台灣

今日新聞

這裡是RSS音頻式網站智能播客的頻道

這一集的新聞標題為:

企二代「闖加密」兩年後:比特幣大跌虧六成,NFT平台陷困境,採礦業回本遙遙無期 – 新浪台灣

新聞內容如下:

  「走北闖南,上山下洋」的企一代,已經老矣。逐漸長成的企二代們,對投資未來更感興趣。他們中的一小部分,將加密資產視為「未來」,傾注大量資金,各種玩法層出不窮。

然而,當周期來臨,市場大起大落,第一桶金期望渺茫,銜著「金湯勺」出生的企二代們更是真正體會到了人生五味。未來如何抉擇?身處其中的每個人都有不同故事。

「我想堅持到底,但要看市場肯不肯給我這個機會。」趙強(化名)向記者感慨說。

兩年前,他放棄繼承家族企業的機會,從父親在境外創設的離岸家族信託領取了千萬創業資金,決心在比特幣投資市場「大幹一番」。

在他看來,相比傳統行業家族企業,投身加密數字資產不但是投資「未來」,還是推動家族財富保值增值的新路徑。

然而,經歷過去兩年比特幣價格大漲大跌,如今他的創業資金虧損逾60%。

「隨著近期比特幣一度跌破2萬美元,身邊不少朋友 (主要是企二代)開始黯然離場,有些甚至投入千萬資金但幾乎血本無歸。」趙強告訴記者。但他仍然選擇留守——如果他選擇止損離場,就得遵守自己的與父親的約定——著手繼承家族企業。

「但是,我更希望將家族企業交給職業經理人,自己則集中精力投向代表未來的朝陽產業。」他指出。其實他內心也憋了一口氣——渴望向父親證明自己的投資眼光與創業能力。

記者了解到,這或許也是趙強最後的「倔強」。不久前,他與父親又做了約定——若年底前他無法收回創業資金,就安心繼承家族企業。

「所以我希望市場能給我一次翻身的機會,即便我最終不得不繼承家業,也希望能昂首邁入家族企業。」他坦言。

投資採礦公司遭遇「滑鐵盧」

加密分析公司CryptoQuant發佈的數據顯示,上周末,全球比特幣礦工拋售約14000個比特幣,價值超過3億美元。這意味著過去數周,礦工的比特幣拋售數量達到2021年初以來的最高值,這在業界被戲稱為「礦工的投降」。

究其原因,比特幣價格持續低迷與能源電力成本持續上漲,正急劇壓縮礦工的利潤率,迫使他們不得不大量拋售比特幣以維持業務運營,甚至部分礦工已向銀行抵押採礦設備以獲取運營資金。

這也令王剛(化名)相當受傷。

在去年比特幣價格持續飆漲期間,他從父母領取了百萬美元資金並投向境外數字加密資產採礦公司,開啟了自己的首次創業征途。

「原先希望自己的首次創業就能賺到第一桶金,讓父母對我刮目相看,如今他們不問責就已經很好了。」王剛告訴記者。隨著5月比特幣價格持續大跌,較去年11月創下的歷史高點69000美元驟跌約70%,他的投資損失已超過50%,一度打起退堂鼓。

但境外加密數字資產採礦公司管理層說服他「繼續堅持」,因為比特幣價格大跌會淘汰大量效率低下的礦工,若他們能挺過這段艱難歲月,可能會享受「剩者為王」的紅利。

王剛直言,自己肯定不會再追加投資,因為父母已拒絕再提供新的創業資金。反而給他提供了兩個選擇,一是繼續在海外求學深造,二是儘早回國繼承家族企業。

對王剛而言,這兩項選擇與他內心所想「相差甚遠」。他更希望「哪裡跌倒,哪裡爬起」,向家人證明自己的投資能力。

「我打算等待比特幣價格回升帶動採礦利潤率走高,然後將採礦公司股權轉讓出去,至少能收回投資本金。」他告訴記者。

但是,他這個算盤能否如願以償,仍面臨較大變數。

美國加密數字資產採礦公司首席執行官Mike Levitt表示,比特幣礦工的成本、費用與負債都是以美元計價,隨著以美元計價的能源電力成本高企,加之比特幣價格持續低迷,當前加密數字資產採礦行業利潤率不足50%,未必能迅速重返峰值80%。

花旗分析師Joseph Ayoub表示,隨著能源電力成本上升與比特幣價格急劇下跌,比特幣採礦業正面臨越來越大的運營壓力,尤其是礦工從加密數字資產採礦公司辭職的傳聞日益增多,相關採礦公司的估值降幅將持續擴大,股權轉讓難度也將隨之增加。

NFT股權投資的曲折歷程

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NFT數字藏品意外火熱,也吸引不少「企二代」拋出投資橄欖枝。

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全球數字藏品NFT項目共計發生240筆股權融資,累計股權融資金額超過36億美元。但是,A輪、天使輪與種子輪的投資佔比高達76%,主要是以企二代與高凈值人士個人投資為主。

與此對應的是,上半年中國境內的數字藏品NFT項目也發生27筆股權融資,累計融資金額超過6.32億美元。

「不知道我年初投資的NFT數字藏品平台是否納入其中。」陳闖(化名)向記者調侃說。今年初,他用父母給予的數百萬創業資金,參與一家境內NFT數字藏品平台的種子輪股權融資。

當時他之所以將創業資金悉數投入這個NFT項目,主要原因是NFT項目管理方向他信誓旦旦承諾——未來NFT數字藏品投資價值將持續凸顯,交易價格持續上漲,帶動整個 NFT數字藏品平台超預期成長。

「其實我內心也有自己的小算盤,就是錯過了比特幣抄底投資浪潮,不能再錯失NFT的財富增長效應。」陳闖回憶說。

但是,短短數月後,他沒有收到NFT平台的靚麗財報數據,而是平台員工的討薪賬單——由於燒錢擴張行為未能換來預期的高收入,這家NFT平台很快陷入資金鏈斷裂風波,且平台管理人多次尋找創投機構與知名天使投資人注資,都吃了閉門羹。如今,平台管理人乾脆突然離職,讓員工向股東方追討所欠的工資。

陳闖感慨說,沒想到自己栽了一個大跟頭,目前他正著手打算出售平台此前收購的幾幅NFT數字藏品,用於支付員工所欠工資。但令他沒想到的是,此前平台高價收購NFT藏品估值因種種原因出現大幅回落,如今反而少人問津。

「目前,我父親打算收購這幾幅NFT藏品,先幫我解決員工欠薪風波。」他告訴記者。但他知道,父親之所以收購這些NFT藏品,絕不是為了抄底,而是以此告誡他務必留意各種創業失敗教訓,尤其是不能對某些新鮮事物抱有過高的期望值。

陳闖告訴記者,目前他打算妥善解決員工欠薪風波后,著手關閉這家NFT平台並暫時放棄創業想法,老老實實回到父親創辦的家族企業工作,先積累自己的工作能力。

一位加密數字資產業內人士坦言,隨著NFT投資熱「潮退」, NFT是繼續締造更多造福故事,還是直接刺破高估值泡沫,沒人說得清。但一個不爭的事實是,隨著各國政府針對加密數字資產的監管趨嚴,無論是比特幣,還是NFT,都不可能像以往那般無序野蠻成長,當加密數字藝術品與比特幣價格遠遠高於其合理估值時,總有人會為此付出慘痛代價。

新聞內容播放到此,感謝您的收聽

對我們提供的服務有興趣請查詢:

RSS音頻式網站

- Advertisemen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