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6 C
Taipei
2024年 3 月 29日 星期五

南大邀請盧瑞山副教授暢談「從區塊鏈到NFT與元宇宙」-生活新聞 – 新浪台灣

今日新聞

這裡是RSS音頻式網站智能播客的頻道

這一集的新聞標題為:

南大邀請盧瑞山副教授暢談「從區塊鏈到NFT與元宇宙」-生活新聞 – 新浪台灣

新聞內容如下:

國立臺南大學於5月17日邀請德明財經科技大學資訊管理系盧瑞山副教授,以「從區塊鏈到NFT與元宇宙」為題,透過視訊講座方式,與南大同學暢談現代社會變遷快速,加密貨幣興起,現實與虛擬世界共融時代的到來,區塊鏈、NFT與元宇宙的發展和影響。

盧瑞山副教授為環境信息學博士,現為德明財經科技大學資訊管理系副教授,長期以來研究領域專精於區塊鏈技術與金融科技、大數據與資料採礦等,也推廣移動支付、虛擬貨幣,曾任台北市政府資訊局專案輔導顧問、經濟部學界科專計畫副研究員等,在數位科技相關領域經驗豐富。

盧瑞山老師首先提及典範轉移,即指科技使人類生活型態發生不可逆的轉變,汽車的出現、網際網路的誕生、通訊軟體的變革等,都是影響重大的典範轉移案例,過程中有些人會接受,也有人抗拒。盧教授以1865年英國的機動車法案,即紅旗案為例,說明抵抗典範轉移造成個人及國家的巨大損失,並藉此說明何謂區塊鏈。盧教授表示,區塊鏈在過去經常被誤認為用以取代密碼或憑證技術的存在,事實上,區塊鏈是數據儲存與信任的一種革命,即資料庫的革新,它擁有傳統資料庫缺乏的安全性與不可竄改性。

盧教授指出,區塊鏈應用最成功的案例為比特幣,它是結合數學、密碼學、經濟模型的技術產物,依據特定演算法計算出來的帳本。他認為比特幣擁有人類文明歷史上第一套全球權威帳本,在經濟市場中具有特殊的歷史定位。此外他更進一步指出,區塊鏈進展至2.0階段時,引入智能合約,一個開放且透明化的新興金融市場興起,亦即去中心化金融(DeFi)。接著盧教授介紹何謂NFT及其如何被廣泛運用,也讓大家瞭解到如何判斷其價值,甚至現場教導學生如何鑄造自己的NFT,使用公海網站上傳自己的作品,養成實用軟實力。

在演講尾聲,盧教授提及2021年出現了元宇宙的概念,它不是某種產品的代名詞,而是貫穿了物質與虛擬世界,獨立運作的經濟系統,元宇宙強調的是虛實融合的一種境界。盧教授勉勵大家,區塊鏈是分佈式數據存儲技術的革命,它能夠被廣泛運用在我們的生活中,應該接受,並致力於發展它正向實用的功能,引領時代的前進。

新聞內容播放到此,感謝您的收聽

對我們提供的服務有興趣請查詢:

RSS音頻式網站

- Advertisement -